入户送真情 助残暖人心——坪山残综开展全国第三十三次助残日系列活动

2023-05-22

第33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在坪山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大力指导下,在深圳市肢残人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切实做好扶残助残工作,坪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区残综”)开展入户送真情,助残暖人心服务,为辖区10户困弱肢体残障人士送去食用油、大米及沐浴露等关爱物资。

用爱传递无碍

彭大哥是一名肢体二级残障人士,因缺少一条腿,鲜少外出。社工第一次上门探访时,彼此比较陌生,彭大哥也不善言辞,对话中也不太敢直视社工。在社工的耐心引导下,彭大哥鼓足勇气向我们反应他的轮椅不太好使了,家庭卫生间内也没有安装扶手,如厕不太方便。社工向其开展了政策指引。一周后,社工再次回访,彭大哥热情地招待,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仿佛是老朋友上门叙旧,开心地告诉社工“轮椅和居家无障碍改造已经向残协专干申请,谢谢你们。”

彭大哥家探访图.jpg

社工上门慰问

以真心换真情

张叔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时隔7个月未见,瘦了好大一圈。两次中风,让张叔的生活雪上加霜。房间里有两张床,一张是平时在医院才会看到的护理床,年初的时候张叔处于瘫痪状态,只能依靠护理床坐起身来。当天张叔只身一人在家,妻子回老家照顾病倒的老母亲。对于社工的到来,张叔显得格外开心,社工陪着张叔聊了好多好多,帮助其抒发心中的苦闷,还教会张叔如何用手机银行转账,“年纪大了,脑子不好使,还好有你们,我才学会了转账,不用等老伴回来了。”社工离开的时候,张叔也留下了不舍的眼泪。

张叔家探访.jpg

社工上门慰问

针对肢体残障人士尤其是重度的出行不便,区残综将整合多方资源,协同开展上门服务,一方面为他们送去关爱,另一方面也通过入户,拉近与他们的距离,发掘他们的服务需要,让他们的需求被看见,被满足,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社会参与度,促进肢体残障人士能够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坪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陈丹蕾/文 刘婉萍/图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