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残障重点研究中心首个创新实验基地落户福田

2023-05-23

012023052301.JPG
中国残联重点研究基地落地福田。

2023年5月20日,在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由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扶残助残聚合力,守正创新促发展”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线上通过读特客户端直播间平台“云”直播,总访问量达43.72万人次。

深圳市残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曹庭国,福田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蔡英权,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朱江,区残联理事长罗念纯,副理事长申晓东、麦越聪,区残联主席团副主席巫妙春,区残联兼职副理事长秦锦屏,深圳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基地)执行主任周林刚,深圳新闻网总编辑蓝岸以及区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代表,各街道残联分管领导、残联理事长及社会各界爱心组织代表等出席线下活动。

守正创新,国家级残障重点研究中心首个创新实验基地落户福田

活动现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弱有众扶示范点展示区设置了辅具体验区、文化活动区、就业创业区、成果展示及荣誉墙等,吸引了现场许多残疾人及亲属驻足参观并体验。

据悉,2020年3月,福田区获批成为国家首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地区,福田区残联以此为契机,围绕“政务共享”“康复共融”“就业共创”“文体共建”“心理共情”五大主题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的弱有众扶专项示范点,创新打造“14+9+3”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并成功助力福田区标准化试点在广东省中期评估中高分通过。经过三年来的综合试点,扶残助残服务流程更加规范,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辖区残疾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幸福福田弱有众扶”注入新内涵。

活动当天,中国残联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福田创新实验基地正式揭牌。据了解,这是国家级残障重点研究中心首个创新实验基地,标志着福田区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迈出了实干笃定、强而有力的重要一步,再一次成为勇立潮头、勇当先锋的领跑者。

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深圳大学教授周林刚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利用研究中心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成果、学术平台建设、行业标准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及取得的成果,以首善之区的福田为样本,以国家社会基金重大课题《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残疾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当前我国残障政策赋能机制研究》等为切入点,支持福田区开展残障领域的相关创新实验,系统总结福田残障事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行示范经验,提炼上升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经验和政策。

凝心聚力,携手社会各界汇聚残疾人事业发展合力

近年来,福田区残联不断凝聚发展合力,构建“大联合、大关爱、大救助”工作大格局。一方面,把残疾人事业融入区委区政府各项事业中,围绕“探索构建‘福’字号大救助服务体系”目标,用心用力用情推动扶残助残政策落地落实,让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妥善解决。另一方面,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扶残助残中来,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厚氛围,着力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22023052302.JPG
向福田区残联第七届主席团名誉主席颁发聘书

为助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在福田区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特别聘请了蔡英权担任名誉主席,以及标准化、残障研究以及媒体宣传领域专家作为顾问。专家们均表示,接下来将运用好自身专业领域所积累的经验知识与平台资源,助力福田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擦亮福田“首善之区”的温暖底色。

032023052303.JPG
向福田区残联第七届主席团顾问颁发聘书

一直以来,福田区残联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撬动社会资源,广泛动员爱心企业、慈善机构等加入助残行列,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残疾人就业帮扶等工作中,涌现了一批批优秀的助残服务队、爱心单位。

在活动现场,为19家福田区爱心助残服务组织颁发荣誉证书,鼓励大家继续发扬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未来,福田区残联将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把扶残助残新风尚打造成首善之区的“新名片”,成为幸福福田的“金招牌”。爱心助残服务组织代表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残疾人工作,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共享福田改革发展新成果。

042023052304.JPG
为爱心助残服务组织颁发荣誉证书

052023052305.JPG
为爱心助残服务组织颁发荣誉证书

文艺助残,为残疾人幸福生活“加码”

活动现场,来自福田区的残友们演用自己的倾情表演展现了对生命的礼赞,这正是残疾人热爱生命、热爱生活、追求艺术的现实表达。演出中,残友们用优雅曼妙的舞姿、动人的歌声、悠扬的演奏、深情的朗诵等艺术形式展示了他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顽强的生命之美,也展现出在党的带领下全民助残、残健共融的美好景象,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062023052306.jpg
残疾人舞蹈《不同相同》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首次演出的无障碍戏剧《撕掉标签,看见我是谁》,用戏剧向观众呈现了一个包容、交流、创造的舞台,感受无障碍艺术的独特魅力。

“让残障不再是缺陷,而是成为一种艺术形式,一种美学。”主创者在演讲中表示,残障美学可以成为戏剧创作的个性化语言,这不仅可以为残疾人创造更多表达机会,也可以向社会大众传递残健共融理念,只有相互融合,相互理解,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072023052307.JPG
07无障碍戏剧《撕下标签,看见我是谁》

据了解,福田区残疾人文体事业高质量发展显著,涌现出一批批优秀残疾人文艺爱好者和残疾人运动员,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在2022年全省残疾人声乐独唱大赛中,辖区残友代表深圳市摘得五个一等奖,获奖总数全省最多;在第十二届深圳市“鹏康杯”精神康复者足球赛中,福田区同行足球队荣获冠军;在广东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飞镖比赛中,福田区6名残疾人斩获3金5银的好成绩。

高起点上实现高目标,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全面发展

据了解,福田区各级残联已推出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内容涵盖无障碍、帮扶慰问、户外拓展、爱国教育、辅具体验、冰壶竞技等十一类项目,将不断满足广大残疾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未来,福田区残联将坚持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全面发展为主题,以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努力开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全面发展新局面。

来源:深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