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多一点独立丨福田街道职康中心开展生活自理能力训练小组

2023-10-12

为进一步加强残疾人自我管理意识,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培养其自理能力。近日,福田街道职康中心组织中心会员开展了以“生活自理,快乐自立”小组。本次小组采取“理论+实操”结合的方式进行,社工结合各专业工作经验和生活实践,通过技术讲解、观看视频讲解,为会员深入浅出地传授相关知识。

社工围绕从最基础、最简单的生活技能——床铺整理、卫生清洁、餐具清洗以及电器使用训练来展开小组内容,在提升他们生活自理能力的同时缩小他们与正常人的差距。培养会员独立生活自理能力和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养成,也是康复的核心目标之一,在社工的耐心指导下,会员认真地学习了如何整理床铺,高效拖地、抹桌子、洗碗以及电器使用等多项生活自理训练。

社工演示如何快速地叠被子

社工演示如何快速地叠被子

在经过4节小组内容的训练,会员们表示已经掌握了叠被子、套枕头、套棉被的方法,在家也能替妈妈分担扫地、拖地、洗碗碟等家务,在掌握电热水壶、电磁炉的使用操作后,在平时使用电器的时候也多了一份安心,不用害怕使用不当触电。家属林姐表示“培养了儿子的动手能力,提高了他的生活自理能力,等他熟悉了之后我都能解放双手啦”。

对于残疾人来说,提高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至关重要。只有让每位残疾人学会自我照顾,才能真正减轻社会和家庭的负担。此次生活自理能力训练,不仅锻炼了他们的自理能力,也让会员体验到了做家务的快乐,同时让学员回到家之后也能帮助家人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使家庭关系更为和睦。进一步增强他们的信心,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福田街道职康中心 赖怡晖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