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花成花,让树成树”——坪山区心理健康主题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2023-10-16

为了提高残疾人的心理健康水平、残疾人家庭的和谐和幸福力、残疾人工作者的自我关怀和专业服务能力,由坪山区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市与人心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坪山区心理健康主题系列活动于2023年10月12日至13日在坪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及坪山、石井、碧岭3个街道职康中心连续开展。活动以贴切实用的内容和生动有趣的形式,吸引了残疾人、残疾人家属及残疾人工作者共85名参与。

让风温婉,为残疾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10月12日,由深圳市与人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路淼、马景阳两位心理咨询师围绕沟通能力提升及情绪压力管理主题,为40名坪山区残联系统工作人员开展了两场体验式心理沙龙。路淼老师以神经系统语言学为基础,通过风趣幽默的理论讲解和练习,帮助残疾人工作者觉察沟通障碍产生的内核、练习有效沟通的技巧。作为该系列活动的首场,现场讨论激烈,学员们表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

沟通能力提升活动照片

沟通能力提升活动照片

下午,马景阳老师以互动体验的方式带领残疾人工作者学习情绪评估和管理的方法,并体验情绪感受的身体表达,有学员表示“感受深刻、受益匪浅”,有学员意犹未尽,在活动结束之后与马老师继续探讨。

让水温润,为残疾人心理健康注入力量

如果把残疾人比作花,那么残疾人家庭就像是温润花朵的水,残疾人家庭的和谐及幸福力,对残疾人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10月13日上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家庭治疗师李卫红为坪山街道职康的15名残疾人家属开展“为幸福‘家’温暖”和谐关系主题工作坊。

李老师通过沙盘的演绎推理、带领残疾人家属进行“转念练习”,在减轻残疾人家属的压力的同时,和大家一起探索和谐关系相处之道。

“转念练习”活动照片

“转念练习”活动照片

让花成花,让残疾人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10月13日下午,残疾人情绪压力管理与残疾人自我成长沙龙在石井街道职康和碧岭街道职康同时进行,来自与人心理的马景阳、陈秀香老师,根据残疾人的特点,采用绘画等艺术心理表达方式,充分调动残疾人朋友的参与性,吸引了30名残疾人学员参与,通过此次活动,学员们表示学会了运用自身的资源来调节自己的情绪,对自己的认识也更加积极全面,“感觉自信心提高了。”

残疾人自我成长沙龙活动照片

残疾人自我成长沙龙活动照片

残疾人心理健康的发展,离不开残疾人自己、残疾人家庭、残疾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通过这次活动,坪山区残联将继续探索坪山特色“残疾人—残疾人家庭—残疾人工作者”三位一体、“内成长,外支援”的心理支持与赋能服务模式,以推动残疾人事业的高品质发展,帮助残疾人更好实现自我价值。

坪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