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街道职康中心开展非遗手工掐丝珐琅制作小组活动

2023-11-03

金秋十月,是丰收的季节。它教会了我们劳动最美丽,热爱劳动最幸福。非遗文化是我国劳动人民用智慧凝结成的艺术结晶,我们学习它,就像是在仰望中国文化的壮丽高峰。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认识并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近日,光明职康中心开展了非遗手工掐丝珐琅制作小组,带领5名会员一起学习制作掐丝珐琅作品。

工作人员和组员一起制作掐丝珐琅

工作人员和组员一起制作掐丝珐琅

随着小组的开展,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组成员对掐丝珐琅有了基本的了解。他们都惊叹这样美妙的工艺,并为能学习制作而感到兴奋。就这样,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成员们选好了自己喜欢的花式图案,并抽出第一缕金丝,他们细致地捋了又捋之后,沿着蜿蜒的线条环绕,就像是在画一幅优美的图画。随着线条游走的更加密集,更加紧凑,每一幅图都逐渐呈现出它精致的雏形。

到了小组开展的第五天,成员们又学着给作品上色,上色尤为重要,这关系到成品的精美程度。工作人员把洗沙、调沙,上色等步骤展示给成员看,他们惊叹于文化艺人的精湛手艺,迫不及待要尝试起来。

就这样,历时一个星期的掐丝珐琅学习小组结束了它的使命。而五位组员出色地完成了作品的制作,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传统文化带给我们精神上的熏陶。

组员掐丝珐琅作品

组员掐丝珐琅作品

光明职康中心 杨秀华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