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自然疗愈之路——福康之家幸福乐园开展园艺心灵系列活动

2023-11-10

受当前经济下行、各种疾病多发等社会环境影响,许多残友家庭面临着多重压力、焦虑烦闷和身心疲惫等健康问题,自幸福乐园心之海团队把园艺疗法引入残疾人心理服务领域后一直广受欢迎,大家在活动中通过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与植物友好互动,感受到心灵的宁静和喜悦,有助于减轻焦虑、抑郁和压力等负面情绪,促进身心健康的自我调节,辅助身心康复与社会功能恢复。

老师授课现场

老师授课现场

在大家的翘首期盼中,幸福乐园心理团队的老师们每季度都会安排开展园艺疗愈服务,今年已经组织了超过10场充满生命活力与艺术审美的园艺活动,包括园艺栽植、插花艺术、森系拓展等等。在幸福乐园开展的四季主题园艺心灵系列活动中,大家不仅仅能学习到心理、园艺的基础知识,还有节气养生的实用健康内容,并且残友和家属还通过触摸、嗅闻和观察植物,自然地舒缓身心压力,展露出开心的笑容。在参与过程中需要互动配合、互相帮助,增强了他们的社交和沟通协作能力。

残友们体验触摸植物活动

残友们体验触摸植物活动

在10月份的一次金秋主题园艺花园课后,大家还自发组建了线上交流群一起分享植物的状态,通过园艺让彼此之间建立更深入的链接,也有残友和家属在课程结束之后表示希望继续开设这类课程并主动询问下次服务时间。

园艺疗法对于残友家庭来说具有特殊意义,残友们通过参与植物的养护和观察,获得成就感和自信心的提升,同时也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耐心。他们种植的每一株植物既是一个作品,也是他们需要照顾的生命,让生命影响生命,爱便自然而然地流动。福康之家幸福乐园将继续为残友带来更多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服务内容,全心陪伴支持残友家庭找到通往心灵治愈之路。

福康之家幸福乐园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