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心理喘息空间·同织残健共融心网”坪山街道启动残疾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系列服务

2023-11-13

11月9日下午,坪山街道“共建心理喘息空间·同织残健共融心网”残疾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系列服务启动仪式在坪山街道残疾人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顺利开展!

活动邀请了辖区残疾人代表、残疾人家属代表以及坪山区疾控中心、坪山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辖区社区残协、党群服务中心、爱加爱儿康机构等十几个相关单位的代表参与,大家就如何构建坪山街道社会心理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做了深入的探讨,以及如何实现高效联动和一体化开展服务献言献策。

活动现场照片

活动现场照片

“我觉得应该加强对残疾少年儿童家属的支持,很多家属在发现孩子有特殊情况的时候是不了解这些情绪的,也不知道向哪里求助,可以组建家属交流微信群,邀请相关专业人员进群,加深大家的交流学习。”辖区残疾人家属代表李姐有感而发,她的这一建议也得到了现场其他残疾人家属代表的共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代表则提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群众日常的活动场所,也会接触到各式各样的心理问题,社工可以开展基础的心理服务,对于情况比较复杂的建议建立和完善转介机制,党群服务中心可以将场地共享出来,作为服务载体提供服务。”参与活动的其他代表也积极给出了意见建议和支持。

残疾家属发表意见照片

残疾家属发表意见照片

2023年坪山街道开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基层综合网格治理工作,街道残联持续探索“一心一网、残健共融”服务策略,不断强化“区——街道——社区——综合网格组”四级联动服务,织牢残疾人的综合网格服务网,助推辖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综合网格治理工作实际,坪山街道将联合区疾控中心、深圳康宁医院、专业康复机构等为公共服务领域“心理喘息空间”、综治中心“多元化服务站”、辖区党群服务中心“安心驿站”和综合网格的工作人员,提供精神障碍症状早期识别、危机介入与转介等培训,培育“护心”志愿服务队伍,促使社会心理和精神卫生服务向基层延伸、居民触手可及;拓宽宣传途径,为居民开展心理与精神卫生知识讲座;为残疾人及其家属开展残疾少年儿童康复及教养专项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社会心理健康的认知水平和营造“残健共融,互促发展”的友好环境,让残疾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坪山街道 陆菲 郑晓玲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