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湖街道高级社工师开展精神康复专业知识辅导

2023-11-13

11月6日下午,2023年龙华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观湖街道示范点工作项目,专业能力训练——康复专业知识讲座在至诚社工机构会议室开展。国家高级社工师向琴聚焦项目专业程序反思及成效反思主题,采用研讨指导的形式,从精神康复者建档、个案精神康复、家庭康复支持、团体康复训练、康复者社区融合、康复专业能力提升等六大方面进行专业服务梳理,更好地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技巧,展示项目工作成效。

合影

合影

结合六大主题,在本次精神康复专业知识辅导服务中,团队小组成员首先以精神康复者建档服务的具体程序及建档康复者需求评估为研讨要点,从建档、需求评估、服务监管,做到精准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为路径,如何做好服务全流程的监测落实梳理做讨论。在精神康复个案服务中,以目标导向为前提,主要讨论从理论与理念指导、成效提炼及反思的工作维度做全面梳理。在家庭康复支持服务中,重点讨论需求评估过程中重点家庭个案的跟进策略执行以及成效的量化和可视化工作成效如何体现的问题。在团体康复训练小组中,重点以小组成员真实的正向变化以及反馈为重点做讨论。在康复者社区融合中,重要讨论从多层面讨论精神障碍患者友好社区营造的多维度介入讨论。现场成员参与热烈,广受好评。

专业能力训练辅导现场

专业能力训练辅导现场

在成效评估中高级社工师向琴讲解如何运用柯式四级评估模型,从反应评估、学习评估、行为评估和成果评估等4个层次评估。从参与者的满意程度、学习获得程度、知识/技能运用程度、培训所间接创造的效益等多个多维做讲解和运用。

接下来,至诚社工将继续以龙华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观湖街道示范点创建为契机,组建以高级社工+督导+中级社工为主要力量的专业团队,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人员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和成效成果提炼,在扎实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项目成效。

观湖街道 郑雪祥 张慧琴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