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入户,真诚关爱暖心——楼村社区社工上门探访残障老人

2021-01-21

1月18日下午4点,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楼村社区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简称“楼村日照中心”)康复师余社工和李社工来到楼村花园一期2栋15楼,探访81岁的残障老人昌叔,帮他测完血压和体温后再调试新拐杖,并陪同聊天缓解其因身体年迈体弱造成的焦虑情绪。由于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症,昌叔记不起太多的人和事,但工作人员依旧耐心地陪同他回忆在楼村日照中心度过的开心时光,谈及某个名字,某段往事,昌叔开心地笑起来,像个天真无邪的孩子。

W020210121543868927120.jpg

康复师帮昌叔穿袜子

康复师扶他坐起来,喂他喝温热的牛奶,一边叮嘱他每天都要按时用餐,天气晴好时多出去走走,晒晒太阳,适度运动以增强体质,只有身体健康,生活才会更幸福。昌叔一边点头,一边对康复师说,多谢你们经常来看我,你们真好,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关心我。第二天上午9点半,康复师余社工和李社工又来到昌叔家中,扶他坐上轮椅,帮他穿上袜子戴好口罩,陪同他下楼晒太阳,又带他去看看老房子,以唤醒他的记忆。后来两位工作人员带昌叔去楼村新村打理发店,剪过头发修过胡须后的昌叔精神焕发,他看着镜中的自已,笑起来,自称好像年轻了十岁的帅哥,逗得理发师都笑了。

W020210121543869034657.jpg

康复师教昌叔做手部锻炼

楼村日照中心重点关注社区内的残障人士服务需求,除了在中心内部开展读报、早操、手工制作、康娱、生活技能训练、康复理疗等常规服务以外,还专门定期上门为社区内130余名服务对象提供简易体检、陪伴聊天、居家疫情防护、健康知识普及、个人清洁卫生等精准服务,送上贴心温暖和关爱,保障每一位服务对象的服务需求得到满足,真正地享受来自社区和社会的关爱,感受到生活的安宁幸福,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贴心关爱,精准服务,深受服务对象及家属欢迎,并获得社区工作站的肯定。

北斗社工驻楼村日照 李凤玲 余东洋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