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街道职康中心向会员普及春季养生知识

2021-04-27

一年之计在与春,做好春季养生保健,是健康身体打好基础的最佳时期。4月26日上午,凤凰街道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职康中心”)工作人员联合社康中心医生在庇护工场举办春季养生健康知识讲座,吸引了辖区30余名老年人和残疾人会员报名参加。

W020210427601544730876.jpg

邓医生讲解如何通过饮食进行养生

本次讲座邀请塘尾社康邓医生主讲,邓医生从为什么要进行春季养生的必要性讲起。老年人和残疾人由于脏器老化,机能衰退,旧毛病容易复发,也容易诱发新的疾病,而人体最重要的部分在于“肝”。“人老肝先衰”,而肝脏在春天的时候功能比较活跃,所以春季进行养生,可以让身体健康一年。如何进行春季养生呢?一是饮食上要尽量清淡,可以多食用百合、山药、莲子、枸杞等食物,在特殊的时候可以适量食用海参、冬虫夏草等补品,要注意不要过度食用干燥、辛辣的食物。二是起居上,要顺应大自然规律,早睡早起,同时早春季节不要急忙把棉衣脱掉,预防倒春寒。三是运动上,春季早上进行适量的运动是恢复身体"元气"的最佳时节。

W020210427601544817250.jpg

邓医生现场解答老年人会员的疑问

由于寒冷的冬季限制人们的运动锻炼,使机体的体温调节中枢和内脏器官的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弱,特别是全身的肌肉和韧带,更需要锻炼以增强其运动功能。所以进行适当的运动,如散步、慢跑、体操、太极拳、五禽戏等,保持体内的生机,增强免疫力与抗病能力。活动最后,社康医生还为会员们进行义诊,对会员提出的健康问题进行答复,会员麦阿姨说“原来很多疾病是可以通过食疗和运动进行缓解的,看来有了疾病要及时找专业的医生看,不能自己瞎折腾”。

据职康中心负责人介绍,老年人和残疾人会员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面对面指导老年人和残疾人掌握健康养生方法,有利于老年人和残疾人会员增强健康意识,做好科学养生,确保身体健康。

凤凰街道职康中心 叶桂芬 阚丽丽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