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原?复元!——福田区开办精神康复者家属朋辈辅导员首期培训

2021-05-31

为了帮助家属朋辈辅导员梳理专业方法,促进康复者家属之间良好互助,理解并协助中心开展服务,福田区精神康复者家属资源中心于2021年5月28日上午开展家长培训学校——“复元?复元!”家属朋辈辅导员第一期培训活动。本期培训旨在让朋辈辅导员们通过学习复元理论知识,改变传统的复原概念,理解康复者的病情,重构生活目标和希望,共有包括朋辈辅导员及对及复元理论感兴趣的19名家属参与本次活动。

W020210531558836358365.png

活动过程中,讲师胡淑艳以互动的形式简单地让家属了解复元概念,再由浅入深逐步为家属们进行讲解,过程中不断通过家属们身边的案例和互动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学习该理论,身临其境地感受康复者的感受。

活动后家属表示参加本次培训很有感触,对复元理论有了初步的认识,更能理解康复者的感受,学习到更好地与康复者沟通的方式,接下来会多倾听康复者的想法,多一些正向的言语鼓励康复者。

通过本次培训,一方面家属们学习到新的技巧,能够帮助家属与康复者之间更好地沟通交流,另一方面,朋辈辅导员能够用理念将经验转化为支援的方法,帮助更多的同路人。

家属在康复者康复的道路上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家属的状态深深地影响着康复者,而家属们在照顾的过程中也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接下来中心将继续以培训、活动参与等方式,提高朋辈辅导员们的个人能力,提供学习和互助平台让家属同辈之间互相支持,互相陪伴,虽然康复之路道阻且长,但我们一路同行,未来可期。

福田区精神康复者家属资源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