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优计划”残障青年拓展自我交流活动(深圳场)完美收官

2021-08-13

热情的7月,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由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与三一学院BL23团队共同举办的“培优计划”——残障青年拓展自我交流活动(深圳场)圆满完成。

005.png

自6月份开展招募以来,雨燕中心从全国参与报名的100多人中选拔出了20位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助残事业、参与乡村振兴、残联工作、各地优秀党员的残障伙伴,来深参与4天3夜的培优活动。通过体验式教学、展馆参观、专题讲座、互动研讨、户外拓展等丰富的形式,涵盖党史、人文、心理、法律等方面丰富的内容,促进残障青年拓宽眼界,认识自我,提升自信和沟通能力;也通过结交残障伙伴,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也与企业合作为残障青年拓展更多就业机会,实现平等共融。

活动从7月27日晚的见面会拉开帷幕,于7月30日上午结束。

打造一个有凝聚力的青年团队

雨燕中心主任张莹莹为本次活动进行动员与介绍。她像大姐姐般叮嘱“我们残障者腰板要挺直,要注意自己的形象,打起精气神,让别人感受到我们身上的能量。”

IMG20210727190957.jpg

见面会以轻松欢快的气氛进行,通过游戏促使大家互相认识,合作完成游戏任务,在初见面的第一天迅速打破陌生拘谨的状态。

见面会还以拼词游戏的方式带大家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的重大历史时刻,全体队员齐声朗诵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上的献词,大声高呼“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深圳经验 北站样本 奋斗正青春

28号上午,大家集体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展览,了解深圳的奋斗史,创业史,发展史。“我们看到了一代又一代人艰辛的创业历程,也看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对人民享有幸福生活的承诺与担当。深圳的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深圳速度,也是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一位来自浙江的小伙伴这样说。

DSC_0092.JPG

参观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党群服务中心,重温总书记走过的地方。龙华区残联副理事长杨春红给大家分享以“在追梦路上如何应对新时代的挑战”为主题的演讲。分析当今现状以及残障者应如何改变现状,鼓励大家做“四能”人才,提高自我综合能力。

IMG20210728163955.jpg

晚上,心理老师陈星给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课,在互动参与中引导大家学会高效能的沟通,一致性沟通的方法技巧,享幸福人生,受到所有人的一致欢迎。

科技创造奇迹 爱心温暖人心

港珠澳大桥被称为“新世界第七大奇迹”。它凝聚了所有大桥建设者的汗水和智慧,也见证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如火如荼、日新月异。在29日,雨燕中心带领所有参与活动的小伙伴登上了二号邮轮,穿越港珠澳大桥,惊叹科技创造、中国发展的魅力。这是很多小伙伴第一次看到大海,第一次坐邮轮,眼前看到的景象让他们感慨“这是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汗水浇灌出的成果”,“作为一名普通中国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给社会添乱,在有能力之余,为他人也风奉献一份力量,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设我也尽了一份心。”

IMG20210730063517.jpg

“培优计划”活动在29号下午还安排由德纳律师事务所的辛均辉律师分享法律知识。与大家切身权利和利益相关的法律事务分享,各类案件,让大家意犹未尽。

IMG20210729165355.jpg

晚上以一场海边烧烤轰趴让大家从忙碌的行程中放松下来,载歌载舞、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大家感叹本次活动的意义体现在每一个细节里,无论是雨燕中心的贴心的行程安排还是忙前忙后的志愿者,还是深圳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处处温暖着人心,让人时时刻刻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人文关怀。

活动的最后,雨燕中心主任张莹莹带领学员们参观IC爱创空间,详细了解龙华区残障朋友们的就业创业情况,与空间运营理念,结合大家本次深圳行的心得分享残障小伙伴做助残工作的经验,也鼓励大家努力奋斗,让自己成为一粒种子,带领其他残障小伙伴发光发热,拥有精彩的人生。

——来自湖北的黄征征说

作为一个做教育的人,希望能有机会参与残障学生的教育活动中,尽我所能,温暖他人。这次活动带给我的感动让我今后每一天都充满感恩,也将带给我更多勇气,能让我乐观勇敢面对今后的困难与挫折。感恩有你们!

——来自北京的沈兵兵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期待我们残障青年都能走出来,用“中国牛”精神,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期待我们这边一起学习的小伙伴能联合行动,共同发声,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有需要的残疾朋友,去让残障群体的面貌因为我们有些许小小的改变。去创造吧,勇敢的我们,共勉之!

——来自江西的程绍文说

这几天的学习,让我耳目一新,受益匪浅。真的感谢深圳雨燕中心提供的学习机会,让我要认真的思考如何为残障人士做更多力所能及的服务。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特别鸣谢以下单位和个人:

三一学院BL23团队

三一学院BL17班的志愿者们

未来航海帆船俱乐部

龙之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北站共享党支部志愿者

广东德纳(深圳)律师事务所辛均辉律师

心理疏导师陈星老师

及其他所有为本次活动提供支持与服务的领导、志愿者、老师、工作人员和所有可爱的队员们!

一群奋力追梦的青年,未来可期,下次再见!

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 肖伶俐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