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和小米与广东省特教重点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

2021-11-23

11月21日,广东省特殊儿童发展与教育重点实验室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岭南师范学院国际会议厅召开。由深圳市复米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米和小米”)与广东省特教重点实验室合作共建的“大米和小米康复融合教育研究院”在会上揭牌成立。这是广东省首个以“融合教育”为研究重点的研究院,也是全国第一个与企业合作共建的融合教育研究院。

会议现场.png

会议现场

大米和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姜英爽与华南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莫雷、岭南师范学院校长兰艳泽、云南师范大学教授杨培志、湛江市残联理事长李济东等共同为“大米和小米康复融合教育研究院”揭牌,并实地考察省重点实验室。

揭牌仪式.png

揭牌仪式

大会进行了“大米和小米康复融合教育研究院”签约仪式,大米和小米副总裁潘采夫和广东省特殊儿童发展与教育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郑剑虹教授作为双方代表进行了正式签约,标志着该研究院正式投入启用。

“大米和小米康复融合教育研究院”签约仪式.png

“大米和小米康复融合教育研究院”签约仪式

“这是省重点实验室的一件大事,也是岭南师范学院的一件盛事。”兰艳泽表示,学校积极贯彻广东省“十四五”规划关于推动特殊教育公平融合发展的目标要求,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与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探索走出一条联合培养高素质特教人才的道路,成立省内首个以“融合教育”为研究重点的研究院即“大米和小米康复融合教育研究院”,这也是国内第一个与企业合作共建的融合教育研究院,下一步希望通过产学研合作将研究院打造成广东省特殊教育研究成果转化高地、特殊教育学术研究高地、服务特殊教育发展的智库高地、集聚特殊教育资源的人才高地。

姜英爽表示,“大米和小米康复融合教育研究院”旨在构建生命全程的融合体系,帮助特殊儿童更好地康复并融入社会。希望以康复融合教育研究院为平台,与岭南师范学院共同构建残健融通下的生命价值教育和幸福观教育,探索由生命关照到幸福启迪的全景式立德树人模式。

大米和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姜英爽致辞.png

大米和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姜英爽致辞

据岭南师范学院副校长王胜介绍,广东省特教重点实验室是省内唯一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特殊教育类重点实验室,希望以共建“大米和小米康复融合教育研究院”为契机发挥优势资源、履行各方职责,共同努力把实验室建设成为省特殊儿童领域的示范基地,为特殊教育基础研究和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莫雷教授认为,“大米和小米康复融合教育研究院”的成立,不仅丰富了校企合作的内涵,更是岭南师院推动国家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新举措。他表示,将继续履职尽责推动重点实验室运营和发展,为推动特殊儿童研究和国家特殊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当天还举行了特殊儿童发展跨学科学术论坛,大米和小米儿童发展研究所所长曾松添博士以《自闭症社交能力康复:循证实践,研究趋势及本土化思考》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大米和小米 李力立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