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街道职康中心为残疾人及老年人开展消防演练

2021-12-03

为进一步增强老年人及残疾人的消防电气安全意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12月2日下午,光明区凤凰街道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庇护工场开展“关注消防安全,就是关注您的生命安全”消防演练活动,得到辖区35 名老年人和残疾人会员的积极响应。

本次消防演练邀请了塘尾社区小型消防站的消防队员进行现场指导,消防演练从认识防毒面具、防毒面具使用、灭火器使用、火灾现场逃生知识及自救等知识进行讲解,同时还普及了一些常见的安全隐患案例,如非法占用消防安全通道、插排的选用、煤气瓶的选用、漏电开关的检查等知识,让会员掌握自查自改技能,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消防队员演示防毒面具佩戴方法.jpg

消防队员演示防毒面具佩戴方法

随后,社工带领会员进行消防安全演练,学习使用灭火器及逃离火灾现场的方法。演练开始前,消防队陈队长向会员详细说明演练规则和注意事项,现场示范如何使用灭火器,会员现场学习灭火器和防毒面罩的使用。

服务对象试戴防毒面具.jpg

服务对象试戴防毒面具

最后,社工带领会员模拟从“火灾”现场逃生,捂嘴、弯腰、迅速有序地从室内撤退到户外,到达户外应急集合点,社工对逃生人员进行清点,确保每一个人都从火灾现场逃生。演练结束后,陈队长对整场消防演练进行总结,提出“把每一次演练当做实战对待,多一份认真,生命多一份保障”。

消防演练逃生现场.jpg

消防演练逃生现场

据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每周对中心的消防器材进行例行检查,每月邀请第三方维保公司对消防器材进行维修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从消防设施安全和培训演练等方面保障老年人和残疾人的生命安全。真正将“全民关注安全、生命安全至上”的理念传递给辖区老年人和残疾人会员,增强会员的消防电气安全意识以及个人预防、处置事故及自救的能力,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凤凰街道职康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