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心灯 与爱同行——民治残联开展心理沙盘游戏治疗主题活动

2021-12-14

2021年12月10日17时30分,民治残联在民治职康中心五楼开展了以“点亮心灯 与爱同行”为主题的心理沙盘游戏治疗主题活动的首场活动。该活动由民治街道公共服务办主办,民治街道残疾人联合会及民治街道婚姻家庭协会承办。共有10名自闭症儿童及其家长共二十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今天太好玩了,一起留个影吧。.jpg

合影

民治街道辖区目前共有户籍残疾人1283人,18岁以下儿童536人,其中自闭症儿童232人,占到了近一半。民治街道残联的心理咨询师表示,一直想为这部分孩子做点什么,但苦于经费和人力不足,本次联合民治街道婚姻家庭协会并以申请民微的形式开展方能得以实现。

活动主要是通过沙盘游戏、为家长普及自闭症儿童心理学知识及自闭症儿童成功康复经验分享等,帮助自闭症孩子舒缓情绪困扰、改善刻板行为、提升社交能力等,同时也为了帮助自闭症儿童家庭缓解焦虑情绪、释放心理压力,链接互助力量与资源,形成支持小组,给自闭症孩子家庭带来实在的帮助及康复的希望。

残联心理咨询师讲解开展活动的目的及计划.jpg

沙盘游戏

首场活动中,老师先通过让孩子们自由分组、自我介绍等方式进行破冰,并鼓励孩子们敞开心扉,锻炼孩子们的勇气及沟通交流能力;接着老师让孩子们尽情地与沙子接触,并分享自己的感受,锻炼孩子们的观察力和感知力;最后让孩子们分享对沙子的感觉,有的孩子说摸起来很舒服,有的孩子说沙子像蚂蚁、像胶水、像瀑布、像海洋…….

孩子们争先到沙具架上挑选自己喜欢的沙具.jpg

孩子们争先到沙具架上挑选自己喜欢的沙具

主导心理咨询师引导让孩子分享自己的作品.jpg

主导心理咨询师引导让孩子分享自己的作品

本次活动后,很多家长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有的说这个活动内容安排科学,方式巧妙,不仅让孩子在动手能力、社交能力、语言能力、感知能力、想象力及创造力等诸多方面得到锻炼,同时也让家长们对孩子的情况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了解。

家长分享沙盘治疗对自己孩子的好处,并期待更好的效果。.jpg

家长分享沙盘治疗对自己孩子的好处,并期待更好的效果

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孩子们都能够沉浸其中,其中一位妈妈分享“我们家孩子在学校和家里从来没有静下来的时候,但是在此次活动中却能够全程安静地体验着沙子、将双手埋在沙子里,我能明显地感觉到他表现出来的舒服和放松。”这位妈妈说,她感到很惊喜,也感受到了沙盘游戏给孩子带来的疗愈力量。此外,在老师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和交流的过程中,也让家长们发现了孩子们平常生活中没有展示出来的潜能,非常有触动,纷纷表示没想到这个活动那么吸引孩子们,虽然知道自闭症的康复是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但是也意识到这样的活动不仅给家长提供了互相交流、分享和支持的平台,为痛苦的康复过程带来一丝慰藉,也给家庭带来了希望,表示非常感谢民治公共服务办及残联能够为孩子们举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期待下一次活动的早日到来。

民治残联心理咨询师表示,本活动项目为期3个月,计划开展沙盘游戏治疗主题工作坊12场,自闭症儿童心理知识普及讲座2场,并邀请自闭症康复儿童家长进行成功经验生命故事分享会2场,每场90分钟,并根据孩子们的时间安排在每周五17:30-19:00开展。

考虑到沙盘游戏治疗的科学性,本次活动只选了10位自闭症儿童参与活动,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帮助自闭症孩子舒缓情绪困扰、改善刻板行为、提升社交能力等,同时帮助自闭症儿童家庭缓解焦虑、释放心理压力,链接互助力量与资源,形成支持小组,让他们能够更好地面对生活的挑战,给自闭症孩子家庭带来实在的帮助及康复的希望。

据民治残联心理咨询师表示,根据首场活动结果反馈情况,为了让更多的自闭症孩子受益,计划接下来还将会开展“点亮心灯 与爱同行”沙盘游戏冶疗主题活动项目第二期、三期……

民治残联职康中心 郑晓琴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