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村社区残障人士花式包饺迎冬至

2021-12-16

12月15日下午,楼村社区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满堂欢笑,二十多位残障人士一齐动手包饺。事先社工询问过中心会员,主要以照顾老年会员的清淡口味为主,社工一早准备好了香芹、椰菜、小葱、黄姜、香菇、云耳、马蹄、猪肉馅等新鲜食材。馅料多种多样,其中有两种馅的水饺最受欢迎。一种馅的主料是椰菜、小葱、黄姜、猪肉馅;另一种是香菇、云耳、马蹄、生姜,猪肉馅。会员们自动分工合作,有的负责洗和切,有的调料拌馅,有的负责包饺子和馄饨,有的烧开水煮水饺,现场热闹非凡。

齐齐动手包水饺.jpg

齐齐动手包水饺

社工教锋锋包水饺.jpg

社工教锋锋包水饺

全部水饺包好啦.jpg

全部水饺包好啦

82岁的平叔牙齿不好,他偶然透露自已喜欢吃皮薄的馄饨,于是,社工精心准备了另外一份特制的鲜肉馄饨,皮薄肉滑,他吃得津津有味,赞不绝口。锋锋最年纪最小的会员,离开特殊学校后一直都呆在家里,很少参与外界活动,这次,他和妈妈一起来参加冬至活动,开心地将自已亲手制作的香菇猪肉馅水饺喂给妈妈吃,母子俩相视一笑,温馨一幕格外让人感动。活动结束后,四名社工兵分两路前往楼村旧村、楼村花园和沁园楼等居民区,将十余份水饺趁热送到其他不方便出门的残障人士家中,使他们同时享受节日的欢乐,同时将来自社区的爱与温暖送到他们心里。最后,每位参与活动会员还收到了一份冬至节纪念品。

社工送水饺入户探访.jpg

社工送水饺入户探访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办,负责人李社工说,冬至在南方是一个极为重要而隆重的节日,常言,冬至大过年,人们喜欢用吃饺子的形式来庆祝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也寓意一家人团团圆圆,吉祥如意。社工以这个传统节日为契机,将社区残障人士组织起来,通过自主动手制作馅料、包饺子、煮饺子、分享等环节,引导残障人士自主动手,提升生活技能,通过相互交流协作,获得朋辈之间的相互支持和鼓励,同时积极参与社会交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楼村社区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 李凤玲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