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煲糖水,义工送温暖——楼村社区防寒有方

2021-12-30

12月27日下午两点半,楼村社区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楼村日照中心)16位会员聚在一起喝糖水,恰逢另外5位社区志愿者前来慰问探访。糖水暖身,慰问暖心,满堂欢声笑语,温暖如春。

番薯糖水.jpg

番薯糖水

兴姨喜欢吃番薯糖水.jpg

兴姨喜欢吃番薯糖水

天气降温,为了给会员驱寒,楼村日照李社工一早就买来了黄心番薯、五谷杂粮鸡蛋、生姜和黄片糖等做好煲糖水准备工作。这些是广东本地糖水的制作食材,煲出来的糖水香甜软糯可口,还可以驱寒暖胃,深为老人喜爱。李社工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将鸡蛋煮熟后剥壳备用,再将番薯削皮切块后按1:4的比例加水煲糖水,待番薯煮烂,最后加入黄片糖和剥了壳的鸡蛋。下午两点半,番薯鸡蛋糖水出锅,兴姨一口气喝了两碗,她直夸糖水煲得好,口感纯正,和她自已家里煲出来的一样好喝。

社区义工前来探访中心会员.jpg

社区义工前来探访中心会员

随后,楼村日照中心社工带领志愿者一起走进了楼村旧村小巷,逐家探访独居老人,了解他们防寒与生活物资是否充足,送上贴心问候和温暖,同时宣导居家防疫常识,陪伴聊天。老人家觉得天气虽然冷,但有人来探望她,心里就暖了,也不觉得冷了。80多岁的陈婆婆是香港人,儿女都在香港,她在楼村居住了多年,很喜欢这里的环境。近年来因为疫情她和儿女们聚少离多,多亏了社区和工作人员对她的关爱和照顾,生活无忧,也不觉得孤单。她主动要求和每一位社工、义工握手,将她掌心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个人,脸上笑靥如花。

陈阿婆主动和义工握手.jpg

陈阿婆主动和义工握手

社工协助麦婆婆穿戴.jpg

社工协助麦婆婆穿戴

楼村日照中心由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运营,专门针对社区里残障人士及老年独居老人开展专业社工服务,从细节入手,结合特殊及个别实际需求,及时帮助每一位有需要的人。结合这两类人群的实际情况,入户探访是楼村日照中心年度计划中极重要的一项工作,每周安排两天入户10家,开展个人清洁、心理疏导、陪伴聊天、情绪安抚、服药监督、简易体检、居家康复、疫情宣导等系列服务,使每一位服务对象感受到来自社区的温暖与关爱,每天保持愉悦心情,快乐生活。

楼村社区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  李凤玲 供稿

(责任编辑  许建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