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心抗疫,尽责共克时艰——沙头角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抗疫在行动

2022-03-22

新冠疫情又发生新一轮“反扑”,沙头角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所服务的沙头角街道辖区被划分为管控区、封控区、防范区。中心工作人员既要做好自己的疫情防控工作,又要严格落实区、街道残联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接地气等优势, 在人手紧,时间短,疫情凶猛而来的这种大环境下,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不等不靠,做好人员分工并多举措完成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优化服务流程,推行网上办、暂缓办、就近办等服务,确保残疾人服务到位,严格落实减少因人员流动而造成的疫情传播安全风险。如中心工作人员在对封控区残疾人精准摸排情况中得知,在封控区有一名肢体残疾人,因药品家存量不足,出现短缺,中心工作人员积极联系相关资源为其购买药品,并将其所需的药品通过社区的防护员送到残疾人手上,让残疾人感受到了,疫情间隔,关爱不断;受疫情影响被困在本辖区上东湾防范区的一名肢体残疾人,因自身身体原因,临时安排的住宿条件导致身体不适,睡眠不好,区残联秘书科科长雷石勇得知此情况后,积极协调,在最短时间为残疾人送去折叠床,在特殊时期为残疾人送上温暖,残疾人表示非常感谢,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得到解决;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防范区残疾人家庭米和油短缺的情况,及时联系相关资源将物资送到残疾人手上。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让辖区残疾人感受到了中心为家的归属感。

二是做好中心员工及辖区服务对象每日健康管理工作,精准摸排三区残疾人情况,每天都通过电话,QQ,微信询问、了解残疾人的健康信息登记,落实核酸检测完成及人员流动行程等疫情防控工作,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防护员,增强辖区服务对象疫情防控和自我保护意识,筑牢了安全防护墙。

三是做好暖心心理疏导等服务工作。做好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更好地帮助残疾人调式好在疫情时期产生的焦虑、烦躁、失眠等反应,拥有良好积极的心理状态。采取线上服务疏导的方式,开展心理辅导,了解他们的心声,修筑心理健康防疫知识,缓解在疫情防控中的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有效保持他们的健康心态,缓解压力、调节负面情绪。

服务现场1.jpg

服务现场

疫情时期,中心同舟共济做好辖区残疾人的贴心人和暖心人配合政府防疫患,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接曙光和春天。

盐田区沙头角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