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云康复,服务“不打烊”——福田职康开展线上美食分享活动

2022-03-24

疫情不退散,防控不松懈。为丰富职康中心会员在疫情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会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3月16日-17日,惠民社工在福田街道职康中心开展了舌尖上的味道——“春日食趣,玩味舌尖”线上美食分享活动,职康会员纷纷化身厨艺能手,在线上幸福洋溢晒出亲手制作的春季养生美食。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的形式,通过视频教学、动手制作、邀请家属品尝点评等环节,让大家大展厨艺,共同分享制作美食的乐趣,将感恩教育和劳动教育点滴贯穿于本次活动中,同时教大家如何通过手机APP购买食材、认识、处理食材、学习烹饪等过程,享受劳动带来的成就感和愉悦感,体悟父母平日精心照料的不易,增进亲子间的互动交流,以实际行动传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

1.jpg
会员制作的美食

会员们将自己制作香菇油菜、蔬菜包子等美食的制作过程和成品以照片配文字的形式分享出来,一张张丰盛的美食照片,仿佛隔着屏幕都能闻到诱人的香气,让人垂涎欲滴。大家纷纷晒出自己的作品,交流着其中的制作秘诀。

就在这一片和谐欢愉的气氛中,一对姊妹晒出了自己的春季养生美食作品:灵芝汤、芋头扣肉煲、尤筒仔蒸鱼干、盐水菜心,在社工为她们点赞的时候,一向沉默的小罗开腔了,“萍姐,您这个尤筒仔做得太有食欲了,赶明儿向您请教怎么做”。萍姐一边热情地分享着自己制作的过程,一边谦虚地说自己还需要跟伙伴们多学习多探讨。大家欣赏着热情的糕点、快乐的汤水,分享着开心的菜肴,幸福的点心,好是欢快。

这场线上美食分享活动,为会员带来了一场绝美的味觉盛宴,让“宅家”生活有滋有味。服务对象激动地表示:“感谢职康中心为我们提供了展示才能的机会和平台,在疫情当前,激起了残疾人群体对生活的热爱,希望多点举办美食交流这样的活动。”

简单的春季养生美食也传递着更多的人情味和幸福感,让残友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在美食中品味中国文化,在交流中学习创新,也记录下了大家热爱生活的积极阳光的温馨画面。在疫情居家期间,社工以人为本,不是用所谓的专业技术去解决残友的问题,而是相信我们的残友在特殊环境下具有改变的能力,通过美食这媒介,让服务对象能够直面真实的需求并且发掘自身会烹饪的潜能和能力,实现自身的改变。在此,不仅丰富了大家在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缓解疫情带来的紧张情绪,展示了残疾朋友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IMG_7829.PNG

社工点评菜品环节

福田街道职康中心 童丽娟 赖怡晖/文图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