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不停练,康复不掉线 福田街道职康中心组建运动健身小组

2022-03-31

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艰难的特殊时期,福田街道职康中心响应福田区残联和福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号召,借助“云康复+”模式继续吹响线上康复指导号角,于3月22日至30日开展线上居家健身打卡小组。社工和康复师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及特长,为不同残疾类别的残友制定居家健身线上服务方案计划,采用居家运动打卡的方式,让残友在家里也能够康复“不掉线”,切实提高残疾人体质健康。

运动锻炼,增强体质,是残疾群体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

认知在前,行为在后。认识行为理论认为:错误的认知会导致错误的行为,正确的认知则能够帮忙残友建立起正确的行为,因此,社工认为,要改变残友居家期间的康复举措,必须首先改变他们的认知。通过前期工作的充分筹备,在线上平台,社工和康复师耐心地为残友解读居家康复锻炼的必要性:包括久坐不动的危害、合理饮食+适当锻炼的益处、非科学锻炼形式的危害等,从思想上让残友重视居家康复锻炼,并树立科学锻炼、管理体质的意识。

社工通过视频文字教学、指导残疾人.jpg

社工通过视频文字教学、指导残疾人

整合优势资源,满足居家锻炼多样化需求

受居家条件所限,很多常规的体能运动无法开展。残友对运动形式的需求难以统一,更需要整合多样化的资源来满足其需求,调动其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为此,社工与康复师根据残友身体特点和居家条件,制定出居家锻炼的内容:多元化体能运动(如跳绳、拍球、打篮球等), 卧、坐、站立位自我训练,心肺有氧训练和缓解肩颈训练,八段锦整套动作,减脂操五大板块,以丰富多彩的运动内容及多元化的康复手法吸引残友主动锻炼,乐在其中。

多样化训练——投篮.jpg

多样化训练——投篮

肩颈缓解训练.jpg

肩颈缓解训练

精准健身,在家也能做健身达人

除精心筛选的优质康复视频资源外,社工还归纳总结出每一项运动的效用,线上指导残友进行体育锻炼,有效保证残友在家动起来、练起来,并且练得科学、练得有效。下一步,中心还会大胆尝试并充分挖掘更多灵活多样的康复模式,不断补充康复资源,以保持残友康复运动锻炼的积极性。

肢体康复者王阿姨表示:“疫情来得很突然,为不给社会添乱,我已在家足不出户将近一个月时间,每天在轮椅上坐久了实在闷得慌,多亏残联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讲居家锻炼的尝试,鼓励并指导我们居家锻炼的动作,才能让我好好活络筋骨,维持功能不衰退。”每天保持一定的运动强度和运动量,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更有利于铆足干劲共同抵抗病毒。

本次小组活动通过制定针对性的居家运动健身计划增强辖区内残友的自身免疫力,让他们能够有更加强健的体魄去抵抗病毒的入侵。同时让残友能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劳逸结合,丰富居家生活,对家庭生活和谐也有着一定的影响。相信春暖花开日,重逢时,他们一定能以更佳的姿态、更昂扬的斗志迎接明朗生活。

福田街道职康中心 童丽娟 赖怡晖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