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 社工有爱——楼村社工为疫情期间残障人士提供暖心服务

2022-04-08

新湖街道楼村社区共有138名在册残障人士,涵盖肢体、精神、智力、视力、言语等不同残疾类别。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也是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楼村社区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悉心关注残障人士的服务需求,提供个性化和特色化的服务,切实帮助社区残障人士缓解困境,助人自助。

4月2日下午两点半,楼村社区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接到社区残障居民光叔的求助电话,两名社工立即赶往光叔的家中,这是疫情发生以来社工提供的第4次入户服务。独居的光叔双目失明,今年73岁,他近期的生活物资分别由邻近的几位亲戚帮忙购买,但因为疫情防控的加强,光叔的亲戚暂时只能居家,不能出门帮他,光叔的生活物资暂时短缺,无法得到满足。光叔想到了社工,于是这才打电话求助。

社工详细了解到光叔的服务需求以后,就按照他的要求,帮他戴好口罩后,搀扶他出门,慢慢前往楼村农贸市场。从光叔家出发,拐过几条街巷以后,再横穿一条马路,经过楼新四路到了目的地。经过耐心地筛选,光叔决定先购买一部分青菜和姜葱。一路上光叔和社工聊天,谈到他的生活、家人以及旧时岁月,社工十分专注地倾听,时而会插上一句来回应他,光叔心情特别好。社工陪同光叔回到家后,获得光叔连连称赞:“你们社工真是贴心人,让我感受到特别的温情,有困难找社工,我很信任你们,谢谢你们!”

社工帮光叔戴好口罩.jpg

社工帮光叔戴好口罩

社工陪光叔在市场挑选蔬菜.jpg

社工陪光叔在市场挑选蔬菜

疫情持续两年多,给社区残障人士带来一些不便,但楼村日照中心社工总是会考虑到特殊群体的特殊服务需求,制定详细的服务计划,定期电话问候、疫情宣导,并适时上门探访,补充防疫物资,提供心理关爱等。近期,楼村日照中心开展了无障碍设施需求、摄影、烙画培训等服务需求调研,结合疫情防控,为残障人士提供符合他们实际需要的专业服务,丰富他们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使他们获得来自社区和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楼村社区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 李凤玲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