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村社区开展“助残扶弱,爱满楼村”主题宣传活动,倡导全民关爱残障人士

2022-05-09

时值第32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4月30日至5月5日,楼村社区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简称“楼村日照中心”)组织开展2022年第32个全国助残日宣传活动,吸引了近200名社区居民共同参与。

结合疫情防控的需要,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楼村日照中心的李社工将本次主题助残宣传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线上宣传与入户探访。李社工提前两天招募了150余位热心助残的社区居民组建成活动微信群。4月30日下午三点,线上宣传活动开始,李社工将本节活动设计了5个环节:1.宣传全国助残日的起源、作用以及本次主题内容;2.介绍楼村日照中心的服务项目;3.普及残疾人福利政策;4.讲解助残常识与技巧;5.有奖问答。活动微信群里气氛活跃,热心关注残障人士的社区居民踊跃发言,积极参与互动。原计划一个小时的活动,后来超时四十分钟结束。社区居民的热心、主动与友好,使在线的残障人士及家属感受到了特别的爱和温暖。

倡导全民爱残助残.jpg

倡导全民爱残助残

普及残疾人福利政策.jpg

普及残疾人福利政策

社区居民积级互动.jpg

社区居民积级互动

阿海和爸爸、妈妈都是残障人士,因为不便和内心的自卑,他们平时很少出门,本次线上活动中,他在线看到了社区居民朋友对残障人士的热心关注和友好支持,深为感动。他表示,生活在这个时代,在这个社区里,我们是非常幸福的,以后我再也不担心别人异样的眼光,可以放心地出门了。

社区居民朱娟说,我今天学到了好多助残知识,比如,我们帮助他们之前,要先征求他们的意愿,这是一种尊重。当我们牵引视障人士行走的时候,我们要站在左边,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外界对他们的伤害。希望以后还能开展类似的活动,我可以更适当地为残障人士提供帮助。我们残健一家人,社区更和谐美好。

5月5日,李社工和康复师来到楼村旧村探访老弱独居残障人士,为他们做简易体检,宣传夏季健康饮食知识,并送上纸巾和洗衣液,传达社区关爱。曾婆婆现年97岁,耳聋眼花,但思维清晰,她看到熟悉的红马甲就笑了,左手拄着拐杖,右手拉住李社工的手说,谢谢你们总是来看我,真是有心了。

入户探访陈婆婆.jpg

入户探访陈婆婆

本次全国助残宣传活动,楼村日照中心送出了150提纸巾和18瓶洗衣液。李社工表示,本次主题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有效结合的方式,引导社区居民更多了解和关注残障人士,倡导全民助残扶弱优良风尚,推动社会和谐发展进程。

北斗社工驻楼村日照中心 李凤玲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