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残联负责人检查楼村日照中心安全生产,入户探望独居残障老人送温暖

2022-05-13

5月10下午四点,光明区残联负责人一行二人冒雨来到楼村社区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简称“楼村日照中心”),检查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工作,听取了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点楼村日照中心主任的工作汇报,并检查中心的应急预案,指出不足并指导改善。

听取安全工作汇报.jpg

听取安全工作汇报

区残联工作人员强调,确保会员人身安全是重中之重,我们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好各项预案,责任到人,每个人的责任要详尽到每一个细节。当收到暴雨预警后,我们工作人员该做什么?第一,提前通知中心会员不要出门,以免路途中遭遇路滑摔伤的危险;第二,在中心会员群发布提醒消息,请会员及家属务必重视,并提醒关闭门窗等事项;第三,工作人员要及时关注孤寡独居残疾人,有必要的话,就要及时疏散他们到安全地带,并联系社区妥善做好避灾生活安置,同时要做好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工作。

随后又详细检查了中心的消防嚣材的配置和日常检查情况,确认每一个灭火嚣都在有效期内,同时发现了一个检查日期错位的小细节,提醒工作人员及时修正。接着查阅中心最近几个月的防疫台帐,认真地查看常规会员和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和行程码,称赞中心工作细致负责,并温馨地提示,可以将每个人的防疫资料按日期先后顺序归整好。在检查中心无障碍设施的时候,称赞中心这方面做得非常到位,能有效保障中心会员的安全。出门时,区残联负责人认为有必要在中心大门口增添防滑垫,以防止下雨天地面湿滑妨碍会员出行安全。

检查消防灭火器.jpg

检查消防灭火器

检查中心会员及工作人员防疫台帐.jpg

检查中心会员及工作人员防疫台帐

在楼村日照中心三名社工的陪同下,区残联负责人前往楼村旧村北片,探访独居残障老人陈叔。现年72岁的陈叔居住在旧村老屋多年,一直不愿搬离,是楼村社区和日照中心重点关注对象。区残联负责人亲切询问陈叔最近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叮嘱他平时用煤气用电要注意安全,遇暴雨天气不要出门,若有需要就请务必联系社工,并询问他是否懂得拨打电话,得到陈叔肯定回答。陈叔很感动,递上一根香烟表示感谢,被微笑着婉拒。临走,区残联负责人看到门口一侧路面略有不平,便嘱咐同行的社工要及时修整平坦,保障陈叔出门时不会因为路面不平而摔倒。

探访独居残障老人陈叔.jpg

探访独居残障老人陈叔

叮嘱社工修整门口不平坦路面.jpg

叮嘱社工修整门口不平坦路面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也是社会的一部分,光明区民政局残联一直以来重点关注残疾人的生活、身体、心理、就业与发展,定期指导和监督各职康中心及日照中心做好安全生产日常工作,确保残疾人服务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楼村日照中心 李凤玲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