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助残,你我在行动 观湖街道残联多措并举保障残疾人就业权益

2022-05-24

残疾人就业是个民生难题,是残疾人社会融合的最重要载体,为实现社会融合,有效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探索残疾人就业新渠道,稳定民生。近期,观湖街道残联就业社工联合观澜街道、福城街道就业社工,借助"全国助残日"的东风,走访大观澜6家中小型企业。

企业走访.jpg

企业走访

首先,就业社工向各家企业宣传了社保和就业的新政策。一是向企业介绍2022年3月18日开始实施《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明确指出第三十二条关于社保挂靠的行为,是属于违法的。二是同年4月1日颁布的《深圳市促进残疾人就业办法》,详细介绍了新政策的实施细则与流程,政策内容与企业的优惠息息相关。

就业社工宣传就业政策.jpg

就业社工宣传就业政策

其次,参观大观澜的6家中小型企业的工作环境,体验企业流水线的工作流程。现场评估该岗位适宜哪一类别残疾人工作,之后,推荐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面试该岗位。形成企业与残疾人之间供需对接,资源的调配。

残疾人到企业面试.jpg

残疾人到企业面试

最后,就业社工向企业高管介绍轻度精智类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和性格特点,并承诺对推荐就业成功的残疾人进行跟踪辅导,减少企业对招收精智类残疾人的顾虑。

经过多次与企业互动沟通,企业加深了对残疾人的了解,减少对残疾人的偏见,达成残健互融共识。

为了积极开创残疾人就业渠道,2022年5月20日,就业社工组织龙华区观湖街道残疾人参加深圳市"就业助残"招聘会。持有按摩师资格证书的阿霞对这次招聘会很满意,她面试过的一家企业,表示下周让她去企业试工。

龙华区残疾人参加招聘会.jpg

龙华区残疾人参加招聘会

招聘会面试.jpg

招聘会面试

下一步,就业社工希望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三方联动,主动收集、开发企业岗位,储备人才岗位库,帮助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实现上岗就业,为建设残健共融社会而努力。

香蜜湖街道综合康复服务中心 冯丹丹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