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浓五月天,欢乐过端午” 楼村日照中心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2022-06-01

临近端午,粽叶飘香。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22年5月31日,北斗驻楼村日照中心团队举行了“情浓五月天,欢乐过端午”端午节主题活动,共有来自楼村社区残障人士、家属及热心居民近30人参与了活动。

大家专心包粽子.jpg

大家专心包粽子

本次活动共分为两部分,一是大家齐齐动手包粽子,二是为社区独居、年长者、行动不便的人士送上亲手包好的粽子,带去节日的问候。在活动开始前,会员杨姨指导社工提前准备好包粽子的相关食材:粽叶煮好洗净、糯米泡发、五花肉腌好……活动一开始,根据大家对包粽子的熟悉程度,社工将参与人员分成几组,每组由擅长包粽子的成员带领其他成员完成包粽子活动,每组之间还可以互相比赛,卷粽叶、放糯米和豆、放肉、缠线……大家按照步骤有序地忙碌着,整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且有趣。

杨姨指导社工准备食材.jpg

杨姨指导社工准备食材

大家开心地展示自己的得意之作.jpg

大家开心地展示自己的得意之作

时间来到下午,在粽子煮好后,几位社工组成慰问小分队,为社区内独居、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送上喷香的粽子,也送上一份浓浓的节日祝福。拿到粽子的陈姨兴奋地表示:“这个粽子闻起来很香,我都迫不及待想尝一尝了,谢谢你们的关心和照顾。”

入户为年长者送上亲手包的粽子.jpg

入户为年长者送上亲手包的粽子

端午节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包粽子的习俗也传承了几千年,人们以粽子寄情,表达了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愿望。本次端午节主题活动的开展,既传承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增强了文化自信,又强化了中心与社区弱势群体的联系,拉近了服务对象之间的距离,营造了温馨、和谐的佳节气氛。

楼村社区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 肖玉琴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