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快乐园艺”残疾人园艺小组活动

2022-07-15

园艺疗法,经由接触植物以及接近自然的环境所产生的感觉,得到心情放松与心理治疗,帮助组员缓解生理、心理方面的不良症状及影响,促进人格改变。2022年6月21日至7月14日,海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助残社工以园艺治疗理论为支撑,以多种植物为主题,组织辖区残疾人开展了“快乐园艺”残疾人园艺小组活动。

本次小组共五节,有14位残疾人参加,分别以蔬菜种植、多肉花盆、初识香草、植物标本、寄托心愿为主题。第一节活动,组员在社工带领下认识了各种蔬菜种子,了解基本的蔬菜种植步骤和技巧,亲手种下了自己喜欢的蔬菜种子,并引导组员在蔬菜种子生长过程中做记录。接下来通过学习多肉、香草植物的养护培育、制作专属多肉、香草花盆,最后学习制作树叶、花卉标本,填写祝愿卡,寄托心愿。

组员活动种植过程.jpg

组员活动种植过程

在活动过程中组员间互相帮助,积极交流、分享自己的种植经验与心得。刘叔叔告诉社工:“我把蔬菜苗拔来煮面吃了,现在也种了别的蔬菜”,尹阿姨说:“我把蔬菜苗移栽到别的盆里,现在长势挺好的”。

植物标本作品.jpg

植物标本作品

本小组通过让残疾人种植蔬菜,培育多肉、香菜植物,制作植物标本,填写祝愿卡寄托心愿,不仅培养了他们对种植的兴趣,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减轻了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同时还让他们在参与中拓展了人际交往,挖掘自身潜能,从中获得满足感。

蔬菜多肉成长记录.jpg

蔬菜多肉成长记录

海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