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田职康中心开展“轻享健康——园艺体验工作坊”心理健康讲座

2022-11-23

为缓解残疾人会员心理压力,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质量,11月21日上午,马田街道职康中心携手马田街道V爱之家共同举办了“轻享健康——园艺体验工作坊”心理健康讲座,中心邀请了辖区残疾人及家属共16人参加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情绪管理方法”与“园艺体验”两个环节组成。活动中秦老师先是借助PPT讲解当自身负面情绪自己无法摆脱时,可以通过“心理换位法”、“自我激励法”、“情绪升华法”、“合理宣泄法”等,帮助了解自身情绪,摆脱负面情绪,有效地进行情绪管理。参加讲座的残友及家属认真听讲,并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分享处理负面情绪的想法。

图二.jpg

接着在园艺体验环节中,工作人员向大家发放了多肉盆栽及工具材料,讲解种植步骤,引导大家该如何将多肉放入花盆中,在园艺制作过程中让自身情绪慢慢平静下来,渐渐专注于手中植物与土壤的结合,体验植物的根部被土壤掩埋的过程,借助园艺饰品对作品进行点缀。参与者阿彪表示“做盆栽的时候感觉很轻松,尤其是看到多肉盆栽成品,特别的开心”!

图四.jpg

本次活动让残疾人与家属通过学习情绪管理方法以及园艺体验,激发了参与者对园艺的兴趣,掌握有效的情绪管理办法,转变不良情绪,更好地实现情绪管理和自我成长,在植物治愈中获得生活的力量。

图一 .jpg

马田街道综合康复服务中心 郭自强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