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田街道职康中心开展烘焙减压活动

2022-11-2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重要指示,满足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舒缓残疾人家庭生活压力,促进残疾人及照护者学习和生活热情,近日,由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办事处主办、深圳市光明区智盛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2022年马田街道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残疾人中秋系列活动之烘焙减压活动于马田街道职康中心圆满落幕。本次烘焙减压活动共进行6场,获得辖区残疾人及家属的高度喜爱。

此次活动通过亲手制作多种烘焙产品,学习烘焙制作技巧,提高残疾人及家属动手操作能力,丰富残疾人家庭精神生活,释放照护者心理压力,舒缓因疫情带来的负性情绪。活动中,残疾人和家属在专业烘焙老师的带领下,共同制作了蛋黄酥、老婆饼、牛油曲奇、肉松酥、杯子蛋糕、马芬蛋糕、慕斯杯、生日蛋糕等多种制品,大家充分了解了每种制品不同的制作配方和技巧,在交流与互助中完成生坯的制作,烘烤的香气伴着现场的欢声笑语包围着每一位残疾人。打开烤箱的一刹那,所有的烦恼都抛到脑后,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和满满的成就感。

1.jpg

马田职康会员阿芳表示,自己第一次制作烘焙制品,对自己的作品不是很满意。在工作人员和其他残疾人的鼓励下,每场活动她都积极参与、认真制作,作品也一次比一次做的漂亮。每次活动结束后,她都要把自己的作品带回家与母亲和妹妹分享,感恩与回馈是她心中最重要的信念。家属阿庆陪同残疾人母亲一同来参加活动,他表示母亲年事渐高,喜欢人多热闹的环境,这次活动母亲因身体机能虽不能亲手制作,但处在这样的氛围中已然十分开心,还有众多残友与她们母子一同分享作品,感到非常温暖,希望多多参加此类助残活动。

2.jpg

3.jpg

通过此次烘焙减压活动,不仅让残疾人及家属充分体验到了制作美食的乐趣,激发他们对制作美食的浓厚兴趣,增进家庭的幸福和谐,而且促使他们掌握一项技巧,实现自我价值,同时学会如何通过动手释放压力,缓解负性情绪。此次烘焙减压活动只是马田街道残疾人系列活动中的一个分项,为全面提高残疾人的生活和职业能力,马田街道将不断探索,未来还将开展多项服务,把保障残疾人利益放在首位,逐步完善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工作全面发展。

4.jpg

深圳市光明区智盛社工服务中心 柯石 孙秉汉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