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街道残联党建引领探索残疾人支持性就业服务模式

2022-12-09

为帮助残疾人实现自身价值,更好地融入社会,观澜街道残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带残建,积极综合社会资源,结合街道残疾人实际及需求,探索开展支持性就业模式,全面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效能,促进残疾人就业。

(一)提供个性帮扶服务,发掘全新就业模式

为解决辖区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根据残疾人社会适应能力弱和出行障碍的特点,观澜街道残联积极开展“坚持党建引领 五社联动 共创残障人士友好型社区”服务,建立支持性就业模式,针对残疾人就业困难的特殊性,通过动员社会力量提供就业辅导服务,为残疾人和用人单位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就业支持,帮助残疾人实现按比例就业,提升残疾人综合能力,扩大其生活范围,使其更好地融入社会工作环境。

(二)整合辖区企业资源,实现就业精准匹配

针对残疾人个体的需求,听力一级残疾人罗秋华在就业岗位面试前,因残疾各种原因在家待业,希望街道残联帮助其找工作,实现就业目的改善家庭环境。观澜街道残联党员和就业社工通过“五社联动”模式的推动,对其进行全面的职业能力评估,并针对评估结果,在用人单位中筛选最符合罗秋华的岗位开展“面试特训”。具体包括给其讲解面试技巧和注意事项,并模拟面试情景,陪伴其进行重复练习,对于普通的操作工,制作一些简单的冲压配件等综合训练。

1.jpg

(三)全面完善支持系统,提供暖心跟踪服务

罗秋华因言语受阻,就业社工不断的在挖掘适残岗位,在爱心企业和就业社工的共同努力下,见证了罗秋华的岗前努力付出,最终经过得到金德鑫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试岗成功后,观澜街道残联党员继续联合就业社工为服务对象(罗秋华)建立互助及网络支持,为残疾人提供心理、信息等各方面的照顾,帮助其解决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适应期内,就业社工保持每周至少一次的频率向公司、向罗秋华本人了解情况。截至目前,罗秋华已在职前训练的表现得到企业的肯定,与用人单位成功签订劳动合同,实现就业。

2.jpg

(四)搭建爱心帮扶平台,营造助残友好氛围

经过企业的共创,以党建为引领,以残友就业需求为主线,以企业参与为重点,金德鑫企业多年来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传播扶残助残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让更多残疾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下一步,观澜街道残联将继续联动企业,并结合企业业务板块,有针对有计划的为辖区残疾人提供岗位培训和岗位体验,并搭建爱心平台,带动更多的有奉献精神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家加入到精准助残队伍中来,让残疾人感受到爱心企业的关怀,让全社会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

2023年,观澜街道残联将继续提高服务效能,帮助困难就业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实现自身的人身价值,围绕辖区残疾人就业需求,鼓励残疾人走出家中,结合五社联动的参与,多方协力同行,共享残友就业行动的成果。

3.jpg

观澜街道残联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