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那抹大鹏职康社工底色

2022-12-15

2022年疫情反复不断,大鹏作为疫情净土之地也受到了波及,大鹏街道多个社区多次封控管理,辖区残疾人在封控管理期间出行、活动受限,出现了躁动、焦虑、不安等各种不良情绪。大鹏职康中心社工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辖区残疾人服务工作,转变工作思路,多轨并进,完善残疾人支持体系。

一是悉心引导,耐心安抚。充分发挥社工专业技能,多措并举,运用倾听、咨询等手法,进行情绪安抚,缓解愤怒情绪,协助残疾人树立理性合理信念,进行自我增能;二是多管齐下,赤心服务。多点发力,心系残疾人居家情况,身着红马甲,手提血压仪,走街串巷,为残疾人提供测血压、情绪疏导等健康监测上门服务。充分运用线上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宣传政府防疫政策、了解残疾人服药情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引导;三是尽己所能,佳节慰问。联动社区工作人员从妇女、儿童等多口径为经济困难精神类残疾人邱某提供持续性跟进与帮扶。结合中秋等节点,为残疾人送上口罩、清凉饮料、月饼、油米等慰问品,切实关注关怀残疾人生活情况,让残疾人感受到政府的温暖。

1.jpg

下阶段,大鹏职康将通过联动、走访、个案、活动等方法,撬动社会资源,以残疾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各类服务,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逐步实现对残疾人的全方位服务。

大鹏办事处综合康复服务中心 龚文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