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助残”2023年莲花职康中心鱼皮画培训班顺利结业

2023-06-02

莲花职康中心联合深圳大爱艺术品有限公司开展的鱼皮画培训,经过为期近4个月,计划的25节培训课程已全部完结,于5月底顺利结业。

对于鱼皮制作技艺,莲花职康会员朋友们都是第一次接触,在前期的培训课程中,老师挑选了较为简单的鱼皮作品进行教授,会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先将材料按照形状进行裁剪,再粘贴在纸板上,一幅好看的创意鱼皮画就完成了。虽然会员的能力参差不齐,但因为对手工制作有着较浓厚的兴趣,所以也为课程的后续开展奠定了基础。随着鱼皮粘贴画课程难度循序渐进,层层进阶,也对会员手工能力进行了提升与训练,让大家的学习能够更稳固。 

1.png

鱼皮粘贴画相对来说较为容易,在后期课程中的鱼皮挂件制作,是鱼皮制作中较为复杂,难度较大的一种做法,对于会员们也是一项挑战。首先要把鱼皮按照制作的图案先裁剪下来,将形状裁剪好后就是缝合,由于是首次学习缝制,老师耐心地教大家缝合的针法,工作人员也在一旁协助制作,最后在缝合收尾阶段在中间塞上棉花等填充物,让作品鼓起来,使其更具有立体感和生动性。  

3.jpg

通过此次的鱼皮画技艺培训,让会员们了解到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鱼皮画”的制作工艺,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推动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同时教职康会员学会鱼皮技艺的基本技巧和方法,也通过手工活动,锻炼了会员们的手部精细动作。此外,鱼皮作品具有收藏价值、观赏价值、纪念价值以及实用价值,后续莲花职康中心希望通过外部展销活动,让会员制作的作品走出职康中心,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赚取一些额外费用,同时实现自我的价值。

2.jpg

莲花街道综合康复服务中心 冯丹丹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