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职康中心开展手工皂DIY兴趣小组

2023-06-16

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6月5日,为了传递环保与健康的生活理念,深圳社侨驻光明街道残疾人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光明职康中心”)的社工亦以此为契机,在这快雨疏风的六月,开展手工皂DIY兴趣小组。手工皂含有天然的甘油,性质温和滋润,对肌肤无刺激,它与化学清洁剂不同,在与水接触大约24小时后,会被细菌分解成水与二氧化碳,即便流入河流和海洋,也不会对环境和水生物造成危害。因此,手工皂已经成为流行的环保日用品。

2023年6月15日下午14:30-15:30,光明职康中心在庇护工场开展了手工皂DIY兴趣小组的最后一节课。共有6名组员参与了五节的小组课程。首先,社工向组员介绍手工皂的起源、发展和分类,随后向组员展示手工皂DIY的基础材料及制作工具,对手工皂的制作流程进行演示,组员们认真专注地听讲,跃跃欲试。接着,社工带领组员们正式踏上了手工皂DIY的神奇之旅——组员们两两合作(煮皂基、滴基础油、添加香精、加入色素、搅拌、倒入模具、凝固脱模),煮皂基步骤完毕后,以防皂基凝固,会对后续步骤产生影响,故而现场入目是一片热火朝天又彰显着温馨融洽,“快、快、快”“滴油、加颜色”“搅拌一下”“快倒入模具”之声不绝于耳。

虽然制作过程中出现一些小失误,但在社工的引导下,最后都能完成手工皂产品,组员们充分发挥了他们的创造积极性,不断涌出新的小创意,五彩缤纷的“皂”型映在眼前:奥特曼、小猫爪、小汽车、凯蒂猫、叮当猫、维尼熊、四叶草、幸福树等模具,遇上自由色彩的碰撞,再搭配上绿茶、玫瑰、樱花、茉莉、桂花、柠檬等芳香,沁人心脾,萦绕满室。

组员认真学习手工皂制作步骤

组员认真学习手工皂制作步骤

为时5节的课程,组员们总共完成了88个手工皂作品。制作环保手工皂不仅提高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增强了大家的自信心,而且也能为环保做贡献,同时也能让大家共同树立绿色环保意识,让“绿色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组员大合照

组员大合照

光明职康中心 温婉银 供稿

(责任编辑 廖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