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家长 宝宝听力筛查,越早做越好

2024-03-12

2024年03月12日  宝安日报  版次:C09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王静雯 杨文玲

  家长们都知道,在孩子呱呱落地之后,要做一个叫“听力筛查”的检查。怎么判断孩子能不能听得见?这个筛查具体什么时候做?怎么做?这次,龙华区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龙华妇幼)儿童群体保健科来为家长们讲个明白。

  如何判断孩子听力情况?

  听力如果出问题,医学上称之为“听力障碍”,是指各种原因导致人听觉困难,听不到或听不清环境声及言语声。

  那听力障碍程度怎么分,如何判断是不是听力不好,可以通过以下距离所听到声音来判断。

  轻度:听力损失26-40dBHL,可听到和重复1m远处的正常语音。

  中度:听力损失41-60dBHL,可听到和重复1m远处提高了的语音。

  重度:听力损失61-80dBHL,叫喊时可听到某些词。

  极重度:听力损失≥81dBHL,不能听到和听懂叫喊声。

  听力障碍的发病率有多高呢?据介绍,新生儿先天性听力障碍发病率为1%-2%,随着年龄增长,永久性听力障碍会持续增加。

  不管在哪个年龄段都存在听力下降的可能。而对不会说话的宝宝来说,如果听力损失,他们就无法主动准确表达感受,若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会对以后语言发展、人际交往等产生巨大影响。

  什么时候做新生儿听力筛查?

  这里所说的“新生儿听力筛查”,就是对所有新生儿在尽早的时间(出生48小时后)进行系统的听力筛查测试。如果初次筛查不及格,什么时候再复筛?到哪里复筛?这些家长关心的问题这里为你解释清楚。

  新生儿听力筛查流程:

  1.新生儿在出生后48小时至出院前OAE或AABR初筛;

  2.初筛未通过,可满月至42天内免费复查OAE和AABR;

  3.复筛未通过的宝宝,到有资质的听力障碍诊治机构诊断(3月龄内);

  4.确诊听力障碍的宝宝,再进行下一步干预(6月龄内)。

  筛查手段:在龙华妇幼,目前采用的筛查设备为自动听性脑干反应(AABR),是以ABR为基础的一种电生理测量技术,为一种比较常见的新生儿听力筛查技术。

  孩子睡着状态为最佳测试转态,将听筒轻轻放置在婴儿耳边,可检查耳蜗,听神经传导、听觉脑干通路的功能状态。

  每次测试结果会与计算机内部存储的模板相比较,符合标准即为通过(pass),反之则为未通过(refer)。

  检查过程最快1分钟即可。

  如何做好日常预防?

  其实,大部分耳科疾病都是可以预防的。对准妈妈来说,这些预防知识要提前知道。

  1.从婚检开始,孕期注意保养。

  2.中耳炎:几乎每个幼童和学龄前儿童在某阶段都会染上中耳炎。母亲正确喂养婴幼儿,避免小儿平躺着喂奶,导致呛奶;洗澡或游泳时防止呛水和外耳进水;预防感冒等可减少中耳炎的发生。

  3.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避免脑膜炎、流行性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所致的听力损失。

  4.应积极防止儿童头部外伤、减少噪声和慎用耳毒性药物。

  5.常见的病毒感染后治疗期间和之后要特别关注小孩的听力问题。

  6.养成好的卫生习惯:如不随意掏耳朵、不酗烟酒。

  7.定期进行儿童听力筛查,对早期发现听力损失至关重要。目前,国内儿童听力筛查的年龄为0-6岁,其中6、12、24和36个月龄为重点年龄,平时应注意孩子的听力情况,发现问题要早诊断,早治疗。

  8.确保充足的睡眠并保持心情愉悦。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