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开展“农疗”实践助力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

2024-03-12

2024-03-08  中国商报  文琳 记者 智文学

  土壤由哪些成分构成?花草和经济作物的肥料选择应如何区分?不同的种子需要选择怎样的生长环境?从播种、发芽到浇水、施肥、收获需掌握哪些工作技巧?3月5日至7日,由深圳市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办、深圳鸿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加强劳动实践教育,提升参与社会能力”农疗实践活动在鸿济农业生态园民爱农疗实践基地举行,30余名残疾人在农艺师的指导下,学习农耕文化、参与农业生产、享受劳动成果。

深圳开展“农疗”实践助力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png

讲授农耕生产相关知识。曾锡明/图

  在活动中,残疾人认真聆听农艺师传授知识,并将所学的技能技巧积极应用到大蒜、青椒、西兰花、萝卜、青菜等农作物种植上,在分工完成锄地、播种、拔草、施肥等工作之余,踊跃参与文体娱乐互动,田间地头时不时传出欢歌笑语,氛围愉悦。

  学员小艺说:“我是第一次参加农疗,既解压又暖心,三天的生产劳动,不仅提高了技能,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大家互帮互助一起完成工作,很融洽。”

  “这次农疗活动又学到了很多种菜增收的技巧,每天下地归来,老师带我们总结经验,组织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晚上还看电影、唱歌,充实而满足。”学员大海已连续两次参与农疗,身心状态明显好转,对自己更好地融入社会工作充满了信心。

  据民爱农疗实践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农疗”是一种结合农业和康复治疗的综合手段,旨在让残疾人通过有计划的适当劳动逐渐恢复其劳动技能,帮助其在实践过程中树立“劳动创造美好”的观念,助力社会功能的康复。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