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儿童的摄影展你见过吗?他们用独特的视角传递温暖与力量

2024-03-15

2024-03-08  深圳晚报  记者 涂世琳 通讯员 陈思婷

  一张照片,一个故事。日前,“记录生活 ,‘影’见美好”龙岗区特殊儿童亲子摄影展活动在龙岗区特殊儿童康复服务和教研基地开展。活动自启动起就受到辖区特殊儿童家庭的广泛关注,经过征稿、网络投票和评委初选,30幅作品进入决赛,并通过现场评委团及大众投票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

特殊儿童的摄影展你见过吗?他们用独特的视角传递温暖与力量.jpg

特殊儿童的摄影展你见过吗?他们用独特的视角传递温暖与力量2.jpg

  摄影展活动由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主办,龙岗区残疾人服务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中医门诊部承办。

  本次摄影作品的特别之处在于“主角”是特殊儿童,作品中有他们拍摄的城市自然风光和社会生活,也有家长跟踪记录孩子在生活中的状态、表现等,体现了他们积极融入社会、共融共建共享的生活追求。走进展厅,不少前来看展的家长沉浸于30幅作品的精彩时刻,儿童在家长的引导下开心地寻找着自己的作品。

特殊儿童的摄影展你见过吗?他们用独特的视角传递温暖与力量5.jpg

  摄影作品中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皆是儿童发自内心的真挚表达,是一个心愿,一次感受,更是儿童对这个世界的想象和认知,小作者把这些元素“融合”在一起,创造属于自己独有的作品。

  “你可以的”、“站在中间”、“大声说出你的作品名称”,家长们积极地鼓励孩子上台讲述摄影作品背后的故事。摄影艺术的方式,展现了特殊儿童的生活和成长经历,提高社会对特殊儿童家庭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最终建立一个人本各异、相伴同达的融合环境,同时为特殊儿童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鼓励特殊儿童及家长走出家门,用善于发现的眼睛捕捉世界的美好。

  儿童家长杨女士表示:“为了激励孩子学习,跟他约定了地铁之旅,最后孩子做到了,我也兑现承诺带着他开启了13条地铁线路的地铁之旅,共花了204分钟,在到达12号线海上世界站时在背景板下拍下了作品《今日少年》,也非常开心能够获得一等奖。”

特殊儿童的摄影展你见过吗?他们用独特的视角传递温暖与力量6.jpg

  “抽奖环节很欢乐,奖牌也非常有意义。虽然孩子在家练习了很久,也讲得很好,可惜上去讲就害羞了,但是对他来讲又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儿童家长张女士说。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