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发布信息无障碍“声声有息”公益计划——科技助力听障人群走出“无声世界”

2021-12-03

智能终端产品致力实现“无障碍”

2021年12月03日  深圳商报  版次:A08

“声声有息”公益计划发布会现场商报.jpg

“声声有息”公益计划发布会现场。

听障妈妈芸子现场使用vivo听说交流.jpg

▲听障妈妈芸子现场使用vivo听说交流。

无声的爱.jpg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12月2日,vivo正式发布针对听障人群的公益项目——“声声有息”计划。该计划由vivo与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听基会”)联合发布,旨在通过系统升级、联合调研、公益帮扶等形式,进一步缩小信息“沟通差”,提升听障人士走出无声世界,参与到社交互动和社会建设中。

值得关注的是,vivo的科技企业属性,让这一公益项目充满了科技含量,意味着科技将在助力听障人士方面有更多作为。

发布会上,vivo首次公布了OriginOS无障碍功能开发的最新进展,并宣布vivo X70系列之后版本的机型将正式上线声音识别、无障碍通话、vivo听说APP,让手机成为助力听障人群无障碍沟通的科技工具。

“无声的发布会”展示科技的温暖力量

12月2日,vivo“声声有息”线下活动在位于深圳市龙华区的无声面包树举行,这是一家以听障人士为主力员工的面包店。活动以一场“无声的发布会”开启,来宾们佩戴静音耳塞,以“无声”的沉浸式体验,感同身受听障群体的生活困境,同时也感受科技如何“温暖”地解决听障人群的困境。

在听不见声音的情况下, vivo听说现场直接转译嘉宾和主持人的语言,用文字的形式实时精准呈现在现场大屏上,让无法听见声音的来宾也能“声”临其境,及时了解动态进展。vivo听说APP是vivo OriginOS无障碍功能开发的重点之一,其能够精准转译声音和文字,帮助听障人群实现实时双向交流。

除此之外,OriginOS无障碍功能开发还包含了声音识别、无障碍通话等。其中,声音识别功能可以通过AI识声,婴儿哭声监测可以实时监测婴孩啼哭,并通过穿戴设备的非声音信号等方式及时发出预警提醒听障父母;无障碍通话功能和vivo听说APP能够精准转译声音和文字,帮助听障人群实现实时双向交流。

据介绍,vivo X70系列之后版本的机型将正式上线声音识别、无障碍通话、vivo听说APP等功能,让手机成为所有人无障碍沟通的重要工具。

智能终端破解听障人群沟通障碍

据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我国听力残疾人数(含多重残疾中的听力残疾者)已达2780万,是中国数量最大的残疾群体。听基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公泽忠在此次发布会上也分享了中国听障人群现状:“听力残疾人群中,70%以上存在不同程度的交流困难,听力残疾越严重,与人相处及社会参与的困难也越大。”

我国拥有数量庞大的听障人群,但基础配套设施和专业服务人员远远落后于群体需求。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生活在无声世界里。日常生活中,他们不能对亲人、伴侣开口表达爱意,甚至连婴儿的哭啼都难以及时发现;他们无法及时自主获取非言语的信号,如闹钟、门铃、汽车鸣笛、电话铃声等,现代城市对他们来说是危险四伏的钢铁丛林;由于无法在互联网、手机获取视频和音频信息,导致他们难以与社交热点或时事同步,与健听人产生信息“时差”, 加剧了他们与数字世界的鸿沟。

vivo等科技企业在无障碍沟通方面的探索,让人们看到破解听障人群沟通障碍的希望。vivo副总裁、软件技术总经理兼AI研究院院长周围先生表示:“我们每个人都在用身体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系统来感受这个世界。而我们每天随身携带的智能设备:vivo手机、手表和耳机,可以成为我们第二个感官中心,通过AI视觉和AI语音等技术手段,帮助我们在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武装自己,让我们更好地听见,更好地看见,获取更多的交互方式。”

此次“声声有息”公益计划也公布了vivo与听基会未来合作细节:vivo将携手听基会定向为需求人群捐赠搭载无障碍功能的vivo手机和可穿戴设备,让vivo成为他们的“耳朵”,帮助他们聆听世界,与世界同频共振。vivo还计划与听基会发起联合调研,深入挖掘听障人群的需求,并将其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动力,让不断迭代更新的信息无障碍技术更好服务更多听障人士。

科技成为“无障碍”重要推动力

近年来,智能终端设备的发展不仅让普通人获得便利,也让很多残障人群、特殊人群实现了“无障碍沟通”。以腾讯、vivo为代表的众多科技类企业也纷纷投身与此,以科技的力量推动“无障碍沟通”,展示了“人文科技”的力量。

其中,vivo不仅在过去一年里深入了解听障人群的需求,开发了vivo听说等有意义的产品,还参与建设适老化标准,完成移动终端适老化改造并取得了行业认可,推动了老年群体的“无障碍沟通”。

未来,vivo还将继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AI影像和AI语音两个方向发力,以科技创新帮助更多类型的障碍群体融入互联网生活。正如周围先生谈到:“这些年,我们不断投入对人类社会发展的研究,不断创新、突破,积累了大量的AI能力。社会上还有很多没被挖掘到的需求,没被关注到的人,只靠vivo的一己之力是不够的。我们相信,一定还会有很多开发者跟我们一样,坚信人文科技的力量,愿为营造美好世界出力。”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