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发布信息无障碍“声声有息”公益计划

2021-12-03

2021年12月03日  深圳特区报  版次:A11  赵 璐

vivo发布信息无障碍“声声有息”公益计划1.jpg

信息无障碍“声声有息”公益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vivo发布信息无障碍“声声有息”公益计划2.jpg

vivo副总裁、vivo全球AI研究院院长周围。

vivo发布信息无障碍“声声有息”公益计划3.jpg

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公泽忠。

vivo发布信息无障碍“声声有息”公益计划4.jpg

用一部手机与世界交流。

vivo发布信息无障碍“声声有息”公益计划5.jpg

听障者群体需要赢得更多的社会关爱。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国际残疾人日前夕,vivo与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听基会”)联合发布信息无障碍“声声有息”公益计划,旨在通过系统升级、联合调研、公益帮扶等形式,进一步缩小信息“沟通差”,提升听障人士的沟通质量与生活品质,并鼓励听障群体主动参与社交互动和社会建设。

vivo副总裁、软件技术总经理兼AI研究院院长周围表示:“每个人都在用身体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系统来感受这个世界。而能随身携带的智能设备:vivo手机、手表和耳机,可以成为第二个感官中心,通过AI视觉和AI语音等技术手段,帮助大家在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武装自己,让更多人更好地听见,更好地看见,获取更多的交互方式。”

助力无声世界无碍沟通

据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我国听力残疾人数(含多重残疾中的听力残疾者)已达2780万,是目前中国数量最大的残疾群体。

在日常生活中,听障者存在各种不便,和家人交流困难,有时连婴儿的哭啼都难以及时发现;很难获取非言语信号,如闹钟、门铃、预警铃、骑车鸣笛和电话铃声等,导致危险随时可能发生;对于视频和音频的信息截取与健听者存在“时差”,严重者甚至与社会脱节。

这样一个庞大的人群,其基础配套设施和专业服务人员远远落后于群体需求。据北京听力协会统计,目前全国听障专业服务人士只有约1万名,对助听器的应用也不到5%。

听基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公泽忠在发布会上分享了中国听障人群现状:“听力残疾人群中,70%以上存在不同程度的交流困难,听力残疾越严重,与人相处及社会参与的困难也越大。”

如何帮助听障者融入这个喧嚣的信息世界?很多高新技术企业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今天,一部手机给出了它的答案,在2021年国际残疾人日前夕,vivo公布了OriginOS无障碍功能开发的最新进展。

让手机成为“第二双耳朵”

过去一年里,vivo深入了解听障人群的需求,开发了众多有意义的产品,并上线了多种信息无障碍功能,如vivo X70系列之后版本的机型将上线声音识别、无障碍通话、vivo听说APP等功能,力图让听障人群在日常交流方面更顺畅无碍。

本次发布会以“无声”为题,来宾们皆佩戴静音耳塞,沉浸式体验听障群体的生活困境。在活动中,“vivo听说”APP展示了强大的AI声文互译,将现场嘉宾和主持人的语言用文字的形式精准呈现在会场电子大屏幕上,让无法听见声音的来宾也能“声”临其境,及时了解动态进展。

vivo的另一功能声音识别,能筛选日常生活中特定的声音来源,比如AI识声婴儿哭声监测功能,可以实时监测婴孩啼哭,并通过穿戴设备的非声音信号等方式及时发出预警提醒听障父母。

vivo希望通过无障碍功能,成为众多听障人士的“耳朵”,帮助他们聆听世界,与世界同频共振。未来,vivo还将继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AI影像和AI语音两个方向发力,以科技创新帮助更多类型的障碍群体融入互联网生活。

“声声有息”让世界无障碍

除了强大的无障碍功能等硬件设施,vivo在软件设施方面亦是勤练内功。此次“声声有息”公益计划,vivo将携手听基会共同开展针对中国听力障碍相关研究,挖掘听障人士的需求。

同时,vivo还将与听基会一起定向为需求人群捐赠搭载无障碍功能的vivo手机和可穿戴设备,更好地满足听障人群需求,助力他们实现美好生活。

对听障群体的关怀,是vivo信息无障碍计划的起点。vivo携手包括听基会在内的社会各界,倾听听障群体的心声,并将他们的需求转发为技术研发动力,让信息无障碍技术不断迭代更新。

周围表示:“这些年,我们不断投入对人类社会发展的研究,不断创新、突破,积累了大量的AI能力。社会上还有很多没被挖掘到的需求,没被关注到的人,只靠vivo的一己之力是不够的。我们相信,一定还会有很多开发者跟我们一样,坚信‘人文科技’的力量,愿为营造美好世界出力。”

因为有爱,让沟通再无障碍。

在你的生活或者工作中有哪些困扰你最期待能够有所改变?

芸子(听障人士):市面上有很多语音转文字的产品,但功能体验不是很理想的,毕竟不是百分百为听障者提供针对性设计,比如对话聊天有点费力,操作步骤有点冗余,比较麻烦。还有,大部分手机都没有环境识别震动提醒功能,比如感应到婴儿哭声就及时通过震动提醒、视觉提醒等多种形式来提醒听障的宝爸宝妈去看看婴儿。语音通话、视频通话都没有能够直接语音转实时字幕等,现有部分手机支持,但是操作步骤太冗余,太繁杂了。

现在我们很期待vivo手机发布的无障碍功能,希望这个无障碍功能可以为我们听障者生活带来更多惊喜,以便达到我们听障者的需求,解决我们日常生活的数字鸿沟。

有哪些困扰正在逐渐被改善?

芸子(听障人士):以前科技没有那么发达,我们听障者生活和工作中很多困扰都无法解决,有时需要请别人来帮忙手语翻译或转述,但涉及到隐私问题就不是很方便,有点敏感。

目前有很多语音转文字的功能型产品陆续上线。我们相信,这些无障碍功能不断迭代升级,会越来越完善。

相信vivo发布的无障碍功能能给予我们听障人士更多惊喜与贴心关怀,带来更多帮助。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