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计算机硕士、景泰蓝画师......他们在慈善集市展示残障人士的多彩人生

2021-12-06

2021年12月03日   南方+  记者 许懿

烙画、麦秆画、景泰蓝......今天的香蜜湖公园热闹非凡。12月3日是第30个国际残疾人日,也是深圳市首个无障碍城市宣传日。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爱·无障碍”—2021年国际残疾人日暨无障碍城市宣传日系列活动隆重举行。

其中,慈善集市里“人气高涨”持续了一整天,.jpg

其中,慈善集市里“人气高涨”持续了一整天,在集市现场有来自全市十个区残联以及爱心单位设置了20个摊位,参展产品不仅有麦秆画、景泰蓝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手工艺品,还增加了残疾人才艺等看不见的“展品”,包括福田区无人机展示、罗湖区瞳仁乐队等。

清华硕士的“静谧”世界:利用技术让世界更美好

在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当中,一堆专利证书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些证书和奖牌的主人是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硕士的金志虎,自幼失聪的他只能依靠助听器感受这个世界的声音。“虽然我患有听力残疾,但是在各级老师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做出了很多发明创造。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有22项、pct一项,国际专利也有5项以上。”金志虎自豪地介绍自己在研究领域的累累硕果。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来袭.jpg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来袭,当时我国高等级防护口罩基本依靠进口,医护人员佩戴高等级防护口罩长期作业也易产生呼吸苦难负担加重的情况。金志虎关注到这个‘痛点”,开始研究一种智能型多功能高等级防护透明口罩,该口罩是通过加压电的方式增加了一个增压风扇,减缓了佩戴者的呼吸阻力。同时采用不锈钢纳米级材料,主动进行电源放电,吸附空气中的病毒颗粒。还可以直接通过口罩内部管路,在工作过程中喝水或进行半流质食物的摄入。该产品在今年的广东省创新创业公益性比赛中荣获得银奖,目前产品主体已完成,制造模具后即可投产使用。

“越简单的东西要想让它舒适,就需要越多的高科技去实现。”金志虎表示,这是团队协作的成果。“我们残疾人士在成长的过程中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有着一定的知识,我也希望能够回馈这个社会,用我们的聪明才智帮助社会过得更好。”利用技术让世界更美好,这就是金志虎现在想要做的事。

景泰蓝画师的“沉稳”世界:在非遗传承中保障残疾者收入

从2013年到2021年,从学员到老师,8年时间他始终与景泰蓝相伴。左侧瘫痪的李国标目前是特美工坊的副理事长兼生产主管,回想起刚接触景泰蓝画时的艰难,他至今还感慨万千。“当时我们16道工序按规定完成后,我是所有学员中最差的一个,因为我是左侧瘫痪,很多人说瘫痪就做不了画,但老师告诉我只要耐心就可以学会。”除了身体残疾方面的限制外,难以把握的调色和稀缺的师资力量也让初学者李国标束手无策,“当时唯一的老师住在惠州,我们经常做到一半不会了,第二天就请假到跑到惠州找老师取经,回来再重新再做,很多残疾学员手脚不方便,也就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

经过漫长的学习过程.jpg

经过漫长的学习过程,李国标现在已经成为特美工坊的一位景泰蓝画师,帮助20个学员掌握这门技术,解决就业难的问题。既能做好非遗传承,又能保障残疾人收入,在李国标看来,景泰蓝画已然成为人生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家里人至今都不敢相信我可以熟练作画,我在得病之后封锁自己两三年,康复之后来到这个学习平台,现在我彻底爱上了景泰蓝,每天都要去上班,不上班心里总是不踏实,完全是当作爱好。”

据了解,特美工坊还创新了“高校+社区”助残模式,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市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建立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利用龙岗国际大学园高端智力资源,招募有绘画专长的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制作珐琅画互动体验活动。近年来,参加志愿活动的学生共有2000多人次,选出“特美学生工匠”20余名。“残疾人就找到了自信,找到了生活的途径,这最对我们残疾人最好的礼物。”李国标说。

各区助力残障人士多元化就业创业.jpg

各区助力残障人士多元化就业创业

本次慈善集市也集纳了各区残联在创业就业方面的成绩突破,在无人机竞速比赛列入国家体育赛事的大背景下,福田区残联开展的残疾青少年无人机竞速航模竞技运动培训、成人无人机驾驶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帮助残友打破身体限制,用无人机看更广阔的世界。

“通过培训我们会从中挑选优秀学员,参加公司的种子计划进行重点培养,为国家输送这方面的体育竞技人才。”瀚悦(深圳)科技体育有限公司市场部主管黄炽钦介绍道。该培养计划已初具规模,在今年的深南电路杯比赛中,一位患有腿部残疾的青少年学员获得团体组第三名。截至目前,无人机培训已举办三期,拥有50多位培训学员。

除此之外,龙岗区残联摊位展出的盲人避障眼镜和智能电动假肢机器人.jpg

除此之外,龙岗区残联摊位展出的盲人避障眼镜和智能电动假肢机器人,助力残障群体走出家门融入社会。龙华区残联摊位展出了首个“广东省省级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创业项目“3D打印”,展现了残疾人创业就业的“多元化就业”模式。

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本次国际残疾人日活动为残障朋友提供了展示交流的舞台,提升公众对残障人士的认知,也进一步助力深圳的无障碍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