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婚礼:人生海海,你是救赎的爱

2021-12-06

2021年12月05日  南方+  记者 许懿

12月3日,在氤氲浪漫的花香湖和花蜜湖畔,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婚礼”。在亲友与来宾的祝福声中,12对新人身穿礼服,诵读庄严誓词,许下今生不变的承诺,携手走进婚姻殿堂。

他们有的是肢体残障人士,有的是双向情感障碍患者,虽承受着不同的身体障碍,却洋溢着相似的甜蜜幸福,这场难得的“圆梦”仪式感,对他们来说弥足珍贵。

一场特殊的婚礼:人生海海,你是救赎的爱.jpg

一场特殊的婚礼:人生海海,你是救赎的爱2.jpg

“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腿”

深圳的无障碍城市建设吸引了肢体残疾的陈玉珠来到这里,也开始从事无障碍城市的建设工作。让她没想到的是,她在这座城市不仅找到了为之奋斗的事业,还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另一半。

2018年的深圳慈展会是陈玉珠和余冠彬相识的地方,“我爱人是视力障碍,我是肢体障碍。那个时候我们一起参观了深圳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的展位,在那里看到了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就觉得非常有意义。”陈玉珠回忆。拥有很多共同话题的二人一拍即合,当场聊得火热。之后两人又一起通过了无障碍城市建设的督导培训班,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后,发现彼此的三观十分契合,两颗心顺理成章的互相吸引。

一场特殊的婚礼:人生海海,你是救赎的爱3.jpg

目前两人已经领证结婚三年有余,有两个可爱的宝宝,生活过得幸福美满。但婚礼和疫情撞个正着,只能暂止作罢,这次听说自己符合本次集体婚礼活动的参与标准,两人就兴奋的填报了申请。“我觉得随着城市的物质建设越来越好,大家就会更加注重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尤其是残障人士的家庭幸福,还有情感的需求也是必不可少的。”陈玉珠表示,有很多残疾人朋友也能够找到一些非残障的爱人一起组成家庭,这都是以后在促进残健融合的路上,更加期望,更值得去努力的地方。“通过这次集体婚礼,也希望大家看到,很多残障朋友也能够承担家庭责任,也可以平等并平凡地沉浸到像普通人的生活中。”

在陈玉珠接受采访时,丈夫余冠彬一直蹲在妻子的轮椅旁边陪伴,记者提醒他蹲久了会累可以站在一旁等候,他却说不用,“我们平时就是这样的,一定要同一高度平起平坐。”余冠彬告诉记者,平日里两人出双入对、形影不离。健全人能去的地方,肢体障碍人士也能去,健全人能去欣赏的地方,视力障碍人士也能欣赏。一个做她的双腿,一个做他的双眼,他们是彼此真正意义上的另一半。“所以我觉得我们俩是绝配!”

长期相伴让他们不仅有身体上的契合,更拥有灵魂深处的共振。“我们有很多共同语言,有时候我说上半句话,她就知道后半句是什么,有时候她刚开口,我就知道她想要表达什么,虽说我看不清她的表情,但这不妨碍我们的沟通。”余冠彬表示,未来也会继续大力推动无障碍事业的发展,不仅仅是从个人利益出发,也是为这个群体的利益而努力,甚至是奋斗终生的目标。“我们愿意为此走下去,走到人生的终点。”

一场特殊的婚礼:人生海海,你是救赎的爱4.jpg

“爱,无障碍”

身高仅一米三的肢体残障人士黄飞洪在2006年大学毕业之后就来到深圳,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2019年的一天,他平静的生活里开始泛起一丝涟漪。通过同学的介绍,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关盛洁。关盛洁是非残障人士,并且比自己小8岁,这让黄飞洪感到些许压力。

“刚开始我们是通过微信去了解彼此,我也没有很详细的介绍自己的情况,大概聊了半个月之后觉得双方思想契合,就约她出来见面。”等待见面的过程让黄飞洪忐忑不安,但俗套的剧情并没有在现实生活中上演。与此相反的是两人见面后相谈甚欢,三观方面也基本一致,就这样在世俗眼光中“不般配”的外在条件,内心深处却在慢慢靠近。

一场特殊的婚礼:人生海海,你是救赎的爱5.jpg

提起双方见家长的“紧张时刻”,妻子关盛洁坦言,并没有遇到太多阻碍。“家人觉得只要两个人在一起三观一致,幸福就可以。”黄飞洪的肢体障碍并没有让他在女方家中受到“歧视”,在确定关系后,关盛洁也“千里寻爱”,来到深圳与另一半一同打拼。顺理成章的,两人在2020年5月领了结婚证,但由于疫情的原因,一直无法举行婚礼,这也是两位新人心中的遗憾。

适逢此次残疾人士集体婚礼活动,黄飞洪看到消息就赶紧携妻子报名。“在现场有那么多市民,还有的残疾小伙伴们一起见证我们的幸福,我觉得非常高兴和难忘,也希望我们以后能一直甜蜜下去!”一向腼腆的新娘难掩喜色:“他对我一直很好,有什么事都会一起商量再做决定,我们在一起那么久,从来没有吵过架,没有红过脸。”

谈到对未来的期许,黄飞洪表示,深圳是一个很人性化很包容的城市,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也是深圳的一份子,希望后代也能够在这里幸福生活。“我们会一起努力,不需要大富大贵,只想过平平淡淡的幸福小日子。”

结婚生子,对普通人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人生阶段,但残障人士在婚恋中还有着重重困难。他们的交友圈较为局限,婚恋平台也比较少,深圳市心之海残友心理援助服务中心理事长苏丽平表示,残疾人在交友和婚恋上依旧面对着社会的很多压力,有待于社会上的接纳我们的理解包容去解决这些问题。“现在我们设立了交友热线,经常会接到他们交友和婚姻的一些心理问题,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和婚姻咨询师为他们解困,帮助解决他们的心理和家庭问题。”

对于此次活动的举办,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崔晓英认为,“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跟支持,但更多是他们对我们的激励,对于生活的认真和积极向上的态度,鼓励了我们更多的人。”世间男女,无论健全与否,等待你的都会有独一无二完整的爱。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