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残疾人事业新篇章 绘就幸福生活新图景

2021-12-06

深圳举办2021年国际残疾人日 暨无障碍城市宣传日系列活动

2021年12月06日  晶报  版次:A04  记者 杜长荣/文 丘禹舜/图

12对残疾人参加集体婚礼,牵手走进幸福神圣的婚姻.jpg

12对残疾人参加集体婚礼,牵手走进幸福神圣的婚姻。

圆梦婚礼,一对夫妇露出幸福的笑容.jpg

圆梦婚礼,一对夫妇露出幸福的笑容。

无障碍,让深圳更有爱。无障碍,让世界更美好。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也是深圳第一个无障碍城市宣传日。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在3日全天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助残活动。集体婚礼、慈善集市、K歌大赛……“爱·无障碍”——深圳市2021年国际残疾人日暨无障碍城市宣传日系列活动精彩上演。

本次国际残疾人日活动旨在为残障朋友提供展示交流的舞台,提升公众对残障人士的认知,展示残疾人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的精神,助力深圳更进一步建设好无障碍城市。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尹葵表示,这一年,深圳残疾人事业先行示范引领作用日益显现,全市残疾人融合能力越来越强,残疾人实现共同富裕信心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知残扶残助残氛围越来越好,营造了具有深圳特点、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格局,创造了许多让残疾人群体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共享发展 让获得感遍及每个残疾人

3日上午10点,慈善集市拉开了国际残疾人日系列活动序幕。来自全市十个区残联以及爱心单位在香蜜公园设置了20个摊位。记者在现场看到,集市现场热闹非凡,不仅有麦秆画、景泰蓝、鱼皮画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手工艺品,还有无人机展示、罗湖区瞳仁乐队表演等,集中展现了新时期残疾人就业工作特点和亮点。

慈善集市还成了展现各区残联在创业就业等项目的窗口。宝安区残联摊位展出了由听障人士研发的智能型多功能高等级防护透明口罩,该产品已获专利授权,并得到钟南山院士和创新公益基金会的高度肯定,在疫情期间为医护人员创造了舒适和安全的保护环境。

“我们宝安区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不仅为残疾人提供创业扶持,还为残障人士提供很多项目的技能培训,包括插花、面点制作、平面设计等。”现场志愿者介绍道。

这是深圳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一个缩影。据悉,深圳市残联以实现残疾人共同富裕为目标,不断增强残疾人获得感。深圳率先构建了完善的残疾人创业就业支持体系,形成了“产业扶残”“商业惠残”“科技助残”残疾人就业创业新模式。

作为国家康复辅具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城市之一,深圳康复辅具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坪山智能高端康复辅具产业园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智能高端辅具发展获得国务委员王勇点赞。此外,投资11亿元、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粤港澳大湾区标杆性项目——深圳市残障者无障碍服务中心开工建设,投资7000万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市托养康复中心完成概算批复、即将开工建设;深圳积极探索残疾儿童康复新方式新路径,全面提升“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品质,让获得感遍及每一位残疾人朋友。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前不久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深圳9名残疾人运动员共取得了15枚金牌、3枚银牌、9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羽毛球项目夺得三面金牌的聋人运动员唐楷峰,在游泳赛事中取得了11枚金牌、3枚银牌、9枚铜牌好成绩的郑荣轩、钟仁杰等8名特奥运动员也来到了活动现场,深圳市残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曹庭国给他们送上了鲜花和慰问金,以表彰他们奋发拼搏的体育竞技精神。

惠民实事 让残疾人幸福感指数升级

3日下午,一场浪漫的集体婚礼吸引了所有观众的目光。在氤氲浪漫的花香湖和花蜜湖畔,在亲友与来宾的祝福下,12对新人身穿礼服,诵读庄严的誓词,许下今生不变的承诺,牵手走进幸福神圣的婚姻殿堂。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董秀为12对新人证婚,致贺词。

“希望残疾人朋友等有需要群体在深圳无障碍出行、无障碍工作、无障碍的生活,我们将最大程度支持残疾人朋友融入社会、出彩生活、快乐工作。”在祝福声中,新人们互相拥吻,并一起放飞象征着祝福与甜蜜的气球,将找到美满姻缘的祝福传送给大家。

深圳市民黄先生和太太关女士参加了这场集体婚礼。“去年我们已经领证了,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在深圳举办婚礼仪式,这次能在深圳参加集体婚礼,感到特别的幸福。”

黄先生表示,身边不少残疾人朋友也报名参加这次交友活动。“这个活动举办得特别好,让更多的残障人士拥有更加广泛的相互认识和交流的机会,让残残结合与残健融合的交友和爱情成为可能,帮助残障人士更加自信独立地追求爱情和幸福。”

此外,在之前“深圳残疾人幸福家庭评选活动”中评选出来的5户深圳市残疾人幸福家庭也来到了现场,他们当中有抚养自闭症儿童成才的葛芳芳家庭、不惧病痛携手共进的钟东林家庭、相依相伴共创公益组织的孙月家庭、以阳光积极的心态去拥抱生活的张艳军家庭及梁平平家庭。5户家庭为爱做出见证,激励着广大残友勇敢地去追求美满人生。

为民解忧 让残疾人安全感更可持续

家住龙华的王女士育有一对8岁的双胞胎儿子,由于基因遗传疾病导致肢体残疾,孩子们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需要长期卧床,家庭生活只能靠低保和残疾人补贴等费用来维持。

深圳市残联以残疾人保障为重点,不断强化残疾人权益维护,不仅高标准落实社会保障,实施困难残疾人100%“应保尽保”,100%落实残疾人生活和护理两项补贴,形成了覆盖面最广的残疾儿童康复补贴机制,为户籍持证重度残疾人办理重特大疾病补充医保,残疾人各类福利标准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有力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缓解了残疾家庭康复负担;还为全市持证残疾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及康复服务机构团体意外险,减轻残疾人生活负担。

12月3日,在香蜜公园活动现场,深圳狮子会、银华公益基金会、润浩城市管理集团特意为残疾人和残疾人社会组织捐赠专项资金共95万元,用于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朋友。

在本次捐赠活动中,银华公益基金会向全市5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捐赠了35万元善款。“我们在走访中看到很多残疾人朋友生活特别不易,希望这些微薄的善款能够给他们送去一些温暖。”银华公益基金会会长杨清表示,残疾人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需要更多的慈善力量来关注。“银华公益基金会将牢记自身的社会使命,致力于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未来会继续开展爱心助残项目,将目光聚焦在残疾儿童、特殊学校方面,传递银华正能量。”

“爱·无障碍”系列活动,既是展示全市广大残疾人乐观生活、出彩工作的精彩场面,也是动员全社会进一步关心、爱护和尊重每一个残疾人,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向同在这片热土上生活的残疾人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让残疾人跟我们一起共享一片蓝天,建设一座包容、无障碍的城市,让深圳更温暖、更有归属感!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