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残联协作进山区 群众生活更便利

2022-01-07

宝安区残联援助环江县实施居家无障碍改造获感谢

2022年01月06日  宝安日报  版次:A05  记者 何柳

宝安区残联协作进山区 群众生活更便利.jpg

宝安区残联援建低位橱柜灶台,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残友吃上了自己煮的面条。 (环江残联供图)

1月5日,宝安区残联收到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寄来的一封特别的感谢信。随信而来的还有几张照片,画面中,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中山村群众李海坐着轮椅,在宝安区残联援建的低位橱柜灶台旁边吃面条。此情此景,是宝安区残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环江所需、宝安所能”原则,不远千里助力环江残疾人事业发展并取得实在成效的缩影。

2021年4月,宝安区开始结对帮扶环江。短短数月间,宝安残联提供帮扶资金31万元,助力环江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帮扶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项目,千方百计为环江1.2万名在册残疾人及其他非在册残疾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特别是帮扶0.6万余名脱贫残疾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向更加美好的生活奋进,为环江残疾人带来温暖,为环江残疾人事业带来力量。

获得宝安区残联的对接帮扶后,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坚持残疾人及家庭成员自愿的原则,以农村低保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为重点,围绕解决残疾人“洗澡、上厕所、做饭、户外活动和出行”等日常生活困难问题,积极争取上级及粤桂协作资金,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改造内容包括通道、厨房、卫生间无障碍改造及辅助器具的适配以及能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的智能化家居设备等。截至目前,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已完成了162户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我们坚信,有宝安残联竭尽所能的携手帮扶,有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拼搏奋进,残疾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必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宝安和环江两地的残联协作之花将绽放更多精彩。”信中,朴实的话语展现了宝安和环江的两地情谊。记者获悉,接下来,宝安区残联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工作抓手,通过与广西都安、大化、环江县和广东河源龙川县残联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着力解决儿童救助资金缺乏、就业创业平台缺乏、辅助器具缺乏、康复机构专业性不足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探索助残扶残工作新路子,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强力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