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宝安石岩疫情管控区托养中心,有100余名残友度过了一个温馨的春节

2022-02-10

2022-02-09  深圳晚报  见习记者 涂世琳

残疾人朋友们做完核酸检测后,坐在轮椅上玩着室内保龄球、互动套圈等游戏。年长者则吃着水果、坚果,笑呵呵地在电视前看着央视春晚。这是 1 月 31 日晚,在宝安石岩街道宝源社区残疾人托养中心的一片祥和的迎春节日景象。

2 月 8 日,记者从宝安区残疾人联合会获悉,自宝安区石岩发生 "0131" 疫情后,石岩街道宝源社区残疾人托养中心被划分为管控区,残疾人的亲属不能到住养区探视。而在今年新春,有 100 多名精神康复者、智力及肢体残疾人留在这里康复。为了让残友们度过一个祥和、温暖的春节,托养中心和利民康复中心的护理康复工作人员们也放弃春节休假,一起留在这里,给予他们关爱和帮助。

石岩街道宝源社区残疾人托养中心是全市首个全日制残疾人集中托养服务机构。该中心设置有 162 张床位,采用 " 医、护、养 " 三结合的模式进行管理服务。

" 欢乐欢喜中国年,祝福的话语送到你身边 …… 祝您健康又平安!" 大年初五,残疾人托养中心护理班长程红英唱着歌,记录下身边残疾人朋友们开心的瞬间。程红英成为护理员已经 14 年,原是养老护理员,2016 成立残疾人托养中心后,就来到更具挑战的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始担任残疾人护理班长。

住养区内,部分多重残疾和自闭症的孩子思想情绪不稳,哭喊吵闹,程红英需要安抚残疾人配合疫情防控,让他们的负面情绪得到舒缓。过年期间,她与残友们的亲属一一沟通交谈,拍摄了残友们过节的视频,及时发给家属,解除他们的顾虑。" 人们看不到的才是我们残疾护理员的真功夫。" 程红英感叹道。

据了解,在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和宝安区残联的指导下,残疾人托养中心已提前对防控相关物资提前备货,如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目前有三个月存量;对大米、油盐等常用食品进行备货,目前有两个月存量;对患者药品进行梳理和准备,目前患者药品有一个月的存量。

目前,残疾人托养中心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仍在启动中,园区内实施全面封闭管理,院内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暂停请假离院外出。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