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听不见也能成为志愿者,深晚记者专访防疫前线的听障人士

2022-03-18

2022-03-18   深圳晚报  见习记者 涂世琳

3 月 17 日 9 时,在龙华区大浪、布吉、观澜民治等街道都有一名特殊的义工蓄势待发,准备开始一天的防疫工作。自" 0131 "疫情到 17 日当天,他们在防疫前线度过了深圳寒冷的雨天,跨过惊蛰来到开始炎热的春季。不管是雨水浸湿脸庞还是汗水打湿衣裳,他们默默无闻地穿着防护服,披着红马甲协助守护一方土地的秩序。他们看似和其他义工无异,唯一不同的是耳朵上都戴着小小的黑色助听器。

"助听器防水,不影响我听到声音"

余艺毅是名听障人士。年前她就向龙岗区布吉街道社区报名要求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因为听障不适合接听咨询电话,她主动穿上"守护蓝"来到街道当一名引导员。每天进行 10 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虽然觉得累,但她的内心满满都是帮助他人的开心。

核酸采样点来往的居民有很多,其中不乏行动缓慢的老人、孕妇和病人。助听器成为余艺毅的另一双"眼睛"。即便她在前方实时关注核酸队伍的秩序,助听器也能捕捉到后方这类特殊居民传来的求助声。每当有需要,她便如旋风般来到求助者的面前,牵引他们优先核酸采样。

有时候因为天气太炎热,耳旁的汗水会进到助听器里面,她也顾不得擦拭,"反正助听器是防水的,不影响我听到声音"。

在社区当义工,余艺毅还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每天社区都会有住在附近的一些残疾人前来核酸采样。此时社区其他义工都需要"仰仗"余艺毅出马,帮助残疾人调出健康码、引导他们做核酸等等问题。每当医护人员的消毒用具用空了,她还会帮忙抬酒精箱、拿棉棒。小小的身体迸发巨大的力量。"只要有需要我的地方,我愿意随时冲在最前方。"余艺毅告诉记者。

▲余艺毅引导来往居民做核酸采样.jpg

▲余艺毅引导来往居民做核酸采样。

每天带着轮椅做志愿服务

一级听障人士冼伟庭每天都忙碌在观湖街道新田社区。虽然耳朵听不见,但他浑身都是力气,和其他义工一起搬医疗物资,架帐篷都不在话下。唯一不同的是,他每天志愿服务的时候都会推着一辆轮椅。

轮椅是冼伟庭接送老人进行核酸采样的"船舶工具"。在新田社区,有多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每天上下楼采样核酸成了家里的麻烦事。了解情况后,冼伟庭每天都会按时上门接送。因为家里刚好有闲置的轮椅,他便直接推着轮椅来到老人家里,将老人接下楼,为他们优先登记信息,认真细致地进行核酸采集。然后冼伟庭再护送他们回家,推着轮椅接下一位老人。"其实我做的都是小事哦",这是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冼伟庭在手机上打下的字。

▲冼伟庭推着轮椅,带着老人做核酸采样。.jpg

▲冼伟庭推着轮椅,带着老人做核酸采样。

年幼经历的一场车祸,导致冼伟庭失聪,随之他语言表达也变得十分吃力。长期在社区做志愿服务,虽然无法表达,但他练就了"预判动作",察言观色的能力。无论是前来采样的居民还是其他义工需要搭把手,只需对方一个动作或嘴型,冼伟庭都能准确把握对方的来意,并热情帮忙。"每天他忙到很晚才回家,回家抱抱孩子,他就能满血复活。"冼伟庭的妻子说道,"看他这么热心帮助别人,我都全力支持他。"

▲浑身都是力量的冼伟庭帮助社区搬运水马。.jpg

▲浑身都是力量的冼伟庭帮助社区搬运水马。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像余艺毅、冼伟庭这样的听障志愿者全市还有 30 余人,他们分布在各个街道、社区,默默无闻地做着平凡而伟大的事情。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