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冬残奥会到抗疫一线!福田企业“天使”员工用行动暖人心

2022-03-22

2022-03-21  南方都市报  记者 张馨怡

此前,随着福田划分多个封控管理区域,不少人被下沙村的“肯德基自由”刷屏了,处在静态管理中的下沙村村民虽不能出门,可他们晒出的餐食着实馋到了不少人。自“2·16”疫情以来,沙头街道多个片区划入封控管理区域,为保障封控管理区域居民的生活质量,福田区沙头街道联合相关部门携手为封控管理居民送上各种福利——肯德基、必胜客等餐食。事实上,在抗疫一线不仅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力量投入,还有一群“天使”员工,他们虽是残障人士,但依然坚决投身志愿服务,助力深圳抗击疫情。

心智障碍的她,成为冬残奥火炬手

作为福田企业,投身抗疫、在短时间内为封控区居民备餐是肯德基近日来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实际上,远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现场,福田企业肯德基的残障“天使”员工毛莹作为“天使”代表参与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展示了“天使”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让更多残障青年融入社会,自信成长,获得更多机会,也拥抱更自在的人生。

从冬残奥会到抗疫一线!福田企业“天使”员工用行动暖人心.jpg

另外,还有七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天使”员工从1月开始,包括来自深圳肯德基金山餐厅的林俊旺和福民路餐厅的李露,在整个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驻守在冬奥村,在冬奥、冬残奥期间,为世界各地的奥运健儿提供安心的餐饮服务。

据了解,肯德基于2012 创立“天使餐厅”助残模式,通过改造餐厅设备、改进管理模式等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为全国各地的残障青年提供平等发展的就业机会。2022年3月,肯德基“天使”餐厅迎来升级改造,全新的标示,从电子点单开始的手语问候、还有店内增加的可视化的互动装置,打造更友爱共融空间。

虽是心智障碍人士,但毛莹从2017年加入肯德基天使餐厅后,就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餐厅员工。热爱运动的她凭着自己的实力赢得过多次全国残疾人游泳比赛冠军,是个名副其实心中有火,不断前行的“火炬手”。此次毛莹能成功当选火炬手也离不开餐厅小伙伴们的帮助。报名申请阶段,餐厅管理团队小伙伴一直陪伴左右,帮助她准备、提交审核材料,并且不断给她认同和鼓励。过去的几年,也正是这群有爱的同事们支持着毛莹,帮助她出色完成自己的工作。

在这一次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七位肯德基“天使”员工通过公司内部申请和甄选,从全国各地来参与盛会,用出色的工作成为了整个奥运村高效运转的一环。而在全国范围内,截至目前肯德基已在23座城市设立25家“天使餐厅”,每年有100多位残障员工在这些餐厅自在工作,不仅如此,他们还能为社会服务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听障的他放弃火炬手资格,留深投入抗疫志愿服务

自深圳报告疫情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人纷纷穿上红马甲投入抗疫一线,李亮就是其中一位。特殊的是他是一名听障人士,是肯德基天使餐厅的餐厅经理,也是成功入选了2022北京冬残奥会的一名火炬手。深圳疫情影响下,原本要奔赴北京传递火炬的他留在了深圳,但如今这份温暖却通过另外种方式延续了下去。

当记者问到听力障碍人士做志愿者会不会有一些困难?,李亮用手语回答:“我有翻译的工具可以沟通。如果遇到特别复杂的,我也可以请其他志愿者帮助他。另外如果遇到听障人士,我也可以帮忙沟通,我觉得非常好。” 在深圳天使餐厅,像李亮这样的天使员工还有25位,在得知李亮不能去北京后,天使餐厅的“天使”们一个接一个给李亮拨打视频电话,有了朋友们的鼓励,也让他更有力量投身一线。升级后的肯德基“天使”餐厅将通过软件与硬件的双重优化,不仅为残障“天使”们打开融入社会的大门,更将为不同群体创造一个友爱共融的空间。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