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有爱相伴!南山残疾人逆行者为抗疫“尽我所能”

2022-03-24

2022-03-23  晶报  记者:柯季  通讯员:陈燕纯

连日来,深圳市疫情多点散发、形势严峻,危急时刻,南山区残联落实深圳市、南山区疫情防控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南山区疫情防控做出残联贡献。

尤为让人感动的是,这其中,部分残疾人专职委员也义无反顾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为抗疫“尽我所能”。

下沉一线 协力筑牢疫情防线

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南山区残联累计组织211人次党员干部志愿者赴沙河街道、招商街道、粤海街道等地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服务1688小时。

区残联党员志愿者们根据街道工作安排,迅速到社区打卡报到,在接受相关培训后立即上岗,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动员群众、人员疏导、队伍引流、解答疑问、登记核对等工作,大家认真负责、不辞辛劳,受到社区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其中,沈畔、许福海等7名残疾人专职委员也义无反顾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沈畔表示,“虽然自己是个残障人士,但只要能为抗疫出一份力,这点累和辛苦又有什么关系呢?”  

残疾人专职委员沈畔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jpg

▲残疾人专职委员沈畔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多措并举 助力残疾人服务机构渡难关

暂停开业或纳入管控区而出现困难的盲按机构有何需要帮助?为此,南山区残联为3家盲按机构送去大米、油、牛奶、面条、青菜等生活物资,为4家盲按机构视障残疾人提供送餐服务。

服务残疾人不打烊

连日来,南山开展近6000位残疾人与伤残军警及家属情况全面摸排工作。尤其是对生活在“三区”的独居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指定专人上门服务、了解需求、留下联系方式,给予关心关注,累计协调“点对点”核酸上户190人次。同时,解决疫情期间残疾人业务咨询申请办理、心理疏导及其他诉求,力求通过“无接触”方式确保服务不打烊。

“宅”家康复不中断

如何主动创新服务方式,确保残疾人服务不中断?

南山区残疾人服务中心同步开展线上家属心理支援服务,累计服务350余人次;通过电话、微信进行个案跟进,服务251人次。

区残联开展残疾人线上丝绸文化创作培训.png

▲区残联开展残疾人线上丝绸文化创作培训。

2022年深圳市残疾人“迎春杯”象棋网络赛.jpg

▲2022年深圳市残疾人“迎春杯”象棋网络赛。

此外,康复中心持续开展残疾人康复和辅具适配服务,指导残疾人居家康复锻炼,累计参与415人次;职康中心、文体中心依托“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开展残疾人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直播电商、丝绸文化创作、中国象棋、国际象棋等线上培训活动,服务学员893人次,不断丰富疫情期间的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