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担当,守牢底线!福田区残联全力以赴做好疫情期间残疾人服务场所防疫督查和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

2022-03-30

2022-03-29  深圳新闻网  记者 李伊苗 通讯员 郑思敏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带队对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检查.png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董秀带队对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按照福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根据“管行业就要管疫情”原则,福田区残联切实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全力做好辖区残疾人服务场所防疫督查和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守护好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高度重视,层层压实压细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受疫情影响较其他群体更大,福田区残联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举措,通过划分“责任田”方式,由单位领导联系挂点街道,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区政府副区长王立萍现场督导检查辖区一家残疾人康复定点机构疫情防控工作.png

区政府副区长王立萍现场督导检查辖区一家残疾人康复定点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主动作为,加强对残疾人服务场所防疫督查

为保障辖区残疾儿童及家长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区残联要求辖区残疾人定点康复机构、各街道职康中心等残疾人服务场所继续暂停线下服务并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时开展实地督导,严格实行每日一巡、每日一报及台账管理制度,确保全覆盖、深排查。

据目前掌握情况,我区共有81家康复机构(85个点位),包括职康中心9家,共13个点位;定点机构29家,其中19家为残疾人定点康复机构、9家属卫健系统、市残联所属1家;盲按机构43家,其中盲人按摩机构法人为深圳户籍的有17家,其他26家均为深圳市外户籍。区残联还对与我区合作的120家康复机构进行摸排,全面掌握康复机构在疫情期间存在的困难,并就有关问题进行协调解决。

区残联联合纪委、民政对辖区康复机构进行检查。.jpg

区残联联合纪委、民政对辖区康复机构进行检查。

及时调整,扎实做好残疾人服务和保障工作

疫情期间,区残联不忘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及时调整工作形式,履行好行业职责。区残联各部门创新服务模式,借助“互联网+”,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康复指导、线上活动、心理咨询及政策帮扶,持续保证疫情期间康复服务不间断。

针对需要服药的精神残疾人,区残联通过寄送药物或与多方协调等方式保障服务对象服药需求。同时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开展线上关怀,了解服务对象身心近况,重点排查关注三区人员在就医、服药、生活起居等方面的困难,及时回应服务对象诉求,积极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困难。

区残联各部门通过录制视频、微信等方式提供康复服务。.jpg

区残联各部门通过录制视频、微信等方式提供康复服务。

下一步,区残联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继续做好残疾人服务场所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并探索“互联网+”与残疾人事业深度融合,有序做好残疾人的服务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