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同“屏”共振 残疾人服务“疫”路无障碍

2022-04-07

2022-04-02  深圳特区报  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童丽娟 吴娜 唐姝敏

疫情防控期间,残友的康复服务“不打烊”。在福田区残联的指引下,福田区康复中心及各街道职康工作人员挺身而出,坚守信念,积极投入防疫工作的同时,有效利用“线上+”形式,全力以赴做好常规业务和居家康复工作,全方位保障辖区内残友的各项服务有序进行。

服务“云业务”

及时高效解决少儿救助问题,信息无障碍

疫情的蔓延导致家长的相关补贴申请无法送出,而家长由于日常承担高额的康复费用导致经济压力过大,急需相关报销款项的拨付。为此,康复中心少儿救助项目的社工及时将“战线”转移至线上,通过电话、QQ、邮箱、快递等多种形式,联系服务对象进行相关材料的补贴受理。截止至今,已为辖区内残疾少年儿童成功拨付999人次,电话热线咨询258人次,服务1600余人,有序保障了我区残疾少年儿童的康复业务申请和受理。

多元化保障服务无障碍.png

多元化保障服务无障碍

线上“云康复”

探索疫情下康复新模式,有效保障残疾人康复权益

根据防疫防控要求,暂停中心线下康复服务,为了延续区康复中心综合康复服务工作,康复师积极探索疫情下康复新模式,坚持每日一对一进行康复训练视频教学,每周进行回访总结,评估居家康复效果,并给予进一步的康复训练建议,通过及时监督指导、不断调整方案等方式,把康复落实,有效破解了疫情带给残疾人的康复难题,取得了防疫康复两不误的效果。

为做好残疾人康复与辅助器具服务宣导工作,中心依托多媒体技术,采用线上新媒体视角下的康复服务模式,联动福田区10个街道职康、1个康复站,创建线上“云康复”服务平台,结合团队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需求特点,从疫情下如何进行居家康复训练、如何挑选辅具、辅具的评估以及辅具的操作使用训练等方面以具体的操作训练演示进行微剧场视频拍摄,至今已发布《偏瘫患者居家康复训练》《偏瘫患者床上转移》 《如何正确评估轮椅》 《如何正确使用助行器》 《如何使用带座助行器》等康复与辅具知识宣导微视频。中心安排康复治疗师每日向线上服务平台推送居家康复训练视频、功能康复文章、急救常识、政策宣导等内容,覆盖的服务包括居家康复、急救、心理、防疫知识等,持续输出康复与辅助器具服务优质宣导内容,利用图文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适时组织线上康复知识宣导活动,穿插趣味游戏和有奖问答,在科普的同时丰富了残疾人的居家生活,舒缓了疫情下的压抑情绪。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工疗、娱疗活动14场、小组活动10个,50节,服务人次1758人次。

“疫”起爱美食

家是爱的港湾,平凡的一日三餐中蕴藏着爱意和亲情。为了锻炼残友们居家生活自理能力,激发对生活的热情,懂得亲人照顾自己的不易,学会珍惜亲情、学会感恩,街道职康的社工们相继开展了职康美食节的线上分享活动。过程中,社工鼓励残友们独立制作美食、挑战自我,并将自己的成品分享在微信群里,一张张美食的照片,表达着残友们对生活的热情,传递着家的温暖。

“疫”起爱运动.png

“疫”起爱运动

新冠肺炎的出现,让大家意识到科学锻炼,增强体质的重要性,为响应国家卫健委倡导疫情防控时期的健康生活方式号召,区残联指导各街道职康的社工们搭建残友运动线上展示平台,不仅宣传了居家科学健身的理念,还鼓励残友们将运动视频分享至微信群,通过评选运动达人增加活动的趣味性。通过健身打卡,能够让更多的残友形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哪怕是居家也要有健康的体魄,坚信健康的生活方式一定会助力大家度过疫情。

运动.png

“疫”起爱阅读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一本好书会让我们印象深刻,启发思考,一种好的阅读习惯可以拓展对现实世界及精神世界的认识,身处其中更觉得安心。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部分街道职康的社工鼓励残友们坚持阅读、朗诵,把阅读作为健康生活的一部分,同时开展线上阅读交流会,让残友们互相交流感想和收获,从而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

阅读.png

“疫”起来养生

除了通过健身让残友保持着身体健康,居家期间更要注意健康的饮食规律。为此,各街道职康的康复师和社工积极开展养生知识讲座,通过养生知识宣导结合养生食品教学。让残友们在家中也能够保持着正常的作息生活,身体及心理都能得到良好的保障。在居家期间特别收集了残友们生活中的点滴微笑,号召广大残友热爱生活,温暖抗疫,建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养生.png

辅具“云评估”

优化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流程,开通辅助器具评估线上服务

疫情冲击之下,辅具服务也正在提速“线上化”,为减少残疾人线下聚集,避免与防止疫情扩散所采取的管控措施相冲突,中心针对辅具评估方式急速做出调整,由原来的线下评估为主转为采用线上方式进行远程评估,可根据残疾人的实际情况选择以下两种方式

①网络评估:通过网络社交软件对辅具申请人身体功能状况进行评估,必要时可结合视频评估;

②电话评估:评估的辅具无需考虑个案身形、肢体功能状态、操作能力时,通过电话获取辅具评估所需信息的方式进行评估。线上评估89人,辅具配送77件。

康复“云培训.png

康复“云培训”

促进康复工作人员的专业交流与学习

康复医疗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对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受三亚市吉阳区残疾人综合康复中心康复师团队邀请针对其康复师提出的具体培训需求进行线上康复技术指导,讲授《平衡功能训练》《言语语言康复训练》《肌张力的缓解》《上肢功能和手精细功能康复训练》四期线上康复技能培训,以丰富的学习内容、多样的教学形式,传递整体康复理念,提升基础康复水平,达到良好的康复行业内部互促效果。

同心筑梦.png

同心筑梦

防疫支援冲前线,共筑城市防火墙

自2月疫情蔓延,福田康复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在保障项目基础业务及日常服务正常开展的同时,迅速组成抗疫志愿团队,党员和一线员工主动请缨前往封控区及管控区开展防疫协助工作,部分人员下沉街道及社区参与防疫工作长达一个月,甚至在第一轮防疫工作结束后又投入新一轮的疫情支援。从核酸检测引导到后勤物资保障、上户排查、扫楼等行动,工作人员不怕苦不怕累,在防疫期间带着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和真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2月至今团队人员已累计服务时长达666余小时,服务人数超10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