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创业者金志虎与他的智能口罩|深圳“全国助残日”特别报道②

2022-05-16

2022-05-16  南方+  记者 撰文 李定 郭悦  拍摄 谢昊燃  剪辑 朱洪波  海报 文海燕

听障创业者金志虎与他的智能口罩|深圳“全国助残日”特别报道②.jpg

“你好,我听力不是很好,可以摘下口罩和我说话吗?”第一次和金志虎交谈,他提出了这么一个请求。

依靠着助听器和唇语,金志虎可以用双眼“听”到的正常人的话语,交谈中经常让人忘记这是一位听力残疾四级的听障人士。

而更让人惊叹的是,只看他的经历甚至是比许多健全人都更加优异——10岁失聪,却凭借惊人毅力,成为清华大学硕士、留学归国人才、高级工程师,广东省和深圳市科技创新领域专家。

听障创业者金志虎与他的智能口罩|深圳“全国助残日”特别报道②2.jpg

“目前国内许多医药研发场景都需要高密闭性专业口罩,但一直依赖于进口,我希望打破国外垄断,以此回报一路走来受到的帮助,在有能力的时候也为别人打上一把伞。”金志虎说。

听障创业者金志虎与他的智能口罩|深圳“全国助残日”特别报道②3.png

“你说慢一点,我能看懂!”放下手上的研发工具,金志虎用不太标准的发音缓缓地介绍自己,“我不是天生失聪的。”金志虎出生在东北哈尔滨,小时候是一个活泼聪明的孩子,意外发生在他10岁的时候,当时感染支原体肺炎,高烧导致他的听力神经受损,听力丧失。“当时感觉一下懵了,妈妈在说话,我却什么都听不见。”

俗话说“十聋九哑”,无数的聋儿因为无法听到自己的声音,最后都成了哑儿。为了让金志虎“聋而不哑”,他的父母尝试了各种办法,锻炼他的发音、坚持让他学习音乐,“家人认为感受声音的震动,能让我保持发音。”

听力丧失给金志虎的交流带来了一些问题,但他的智力没有问题。为了让金志虎有更好的发展,父母坚持送她进入正常小学学习。

在求学过程中,金志虎幸运地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教室最中心的位置永远是留给他的;老师讲课都站在他前面,让他看清楚口型;因发音不标准,被同学嘲笑,老师就安排金志虎领读课文,“哪天读完,同学们不笑了就证明发音对了”;放学后,还有同学跟他一起回家,避免路上出意外……

听障创业者金志虎与他的智能口罩|深圳“全国助残日”特别报道②4.jpg

在所有人的关怀和帮助下,金志虎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连续两年获得高中物理竞赛奖,大学期间赴日本求学,并获得政府奖学金,后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攻读硕士学位。

“只要想做的,我一定会努力去做。”金志虎不仅在学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生活上更大胆尝试各种极限运动,攀岩、潜水、跳伞……都在他完成的愿望清单中,“我听力有问题,但我的能力没有问题。”

听障创业者金志虎与他的智能口罩|深圳“全国助残日”特别报道②5.jpg

听障创业者金志虎与他的智能口罩|深圳“全国助残日”特别报道②6.png

“进入高中后,家里从给我治病的负债里缓过来了,我也拥有了第一副助听器。”金志虎指了指右耳说,“助听器能让我听到一些声音,但时常会有耳鸣。”

正常人获取信息的途径依靠声音的传递,金志虎对世界的感知有很大一部分则来自电脑。“那年是1998年,我刚高三毕业,父亲的办公室里有一台‘大方块’”金志虎回忆说,“我对这块小屏幕很感兴趣,自己琢磨了不少工具。”

也许应了“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却为他打开了一扇窗”这句话。在计算机操作上,金志虎有过人的天赋和兴趣,通过自学掌握了多种计算机语言,也通过计算机学习,金志虎找回了自信心。此后,他更坚定地选择了学习计算机相关专业。

2014年,金志虎进入深圳市共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装备开发工程师。一开始难免会有工作交流起来比较困难的情况,但“不服输”早已是他的人生信条,金志虎埋头钻研,坚持与困难死磕到底。就这样,他的工作逐渐进入正轨,在岗期间,申请发明专利36件,其中1件PCT国际专利。

听障创业者金志虎与他的智能口罩|深圳“全国助残日”特别报道②7.jpg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看着医护工作者的艰辛和当时不断攀升的数字,金志虎心痛不已,“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他反问着自己。

带着这样的问题,金志虎创办了深圳金质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在智能口罩方向的研究。

“开始设想的是轻便的高密闭性口罩,没想到后面研究越深,才发觉在口罩这方面有很多技术难点要攻克,”金志虎娓娓道来,“这款口罩依靠银离子放电来过滤杂质和病毒,在材料中我们加入了纤维素,提高整体耐受力……”

要做到最好,是金志虎给自己的定位。“目前这款智能口罩,我们迭代到第二代了。”金志虎一边介绍,一边戴上口罩进行演示。随着口罩通电,两侧风扇运转起来发出“嗡嗡声”,“现在这款口罩还有一些技术缺陷,如何降低泄漏量,提高压力,降低噪音成为下一步我们改良的方向。”

听障创业者金志虎与他的智能口罩|深圳“全国助残日”特别报道②8.jpg

现在市面上的口罩这么多,“智能口罩”有前景吗?

面对提问,金志虎微笑回答,“当然有,我们不是和普通口罩做竞争的,这款口罩的设计初衷就是提供给医护工作者,在一些特定的工作环境使用的。”他说,目前国内例如医药研发等场景都需要高密闭性的专业口罩,而这块一直依赖于进口,他们现在研发的“智能口罩”有望在该领域打破国外垄断。

听障创业者金志虎与他的智能口罩|深圳“全国助残日”特别报道②9.jpg

“无论是求学还是工作,我都接受着大家的帮助,”金志虎说,“现在我有能力了,想通过研发智能口罩,能为别人打上一把伞。”

听障创业者金志虎与他的智能口罩|深圳“全国助残日”特别报道②10.png

“接到残联电话的时候,我很吃惊。”金志虎说,因为他并没有主动联系过任何残联组织,“我能养活自己,就想着不要去给大家添麻烦。”他说,可深圳残联组织给他带来的不是以往认知中的“帮助”。

“他们没有直接给我金钱的帮助,而是了解我情况后,积极帮我进行人才认定,鼓励我去参加创业创新大赛……”金志虎指着现在的办公室说,“这个办公室承租方面,残联也有帮忙协调,现在一个月租金只要千八百块,给我们创业减轻了负担。”

听障创业者金志虎与他的智能口罩|深圳“全国助残日”特别报道②11.jpg

“公平对待,兼爱无差”,这是金志虎在深圳的最深体会。2014年金志虎结束在海南的项目只身来到深圳,“当时公交车上印着‘来了就是深圳人’,突然就被打动了,进而选择在深圳发展。”金志虎笑道。

在深圳期间,金志虎没有因身体残疾而受到不公平对待;企业用人标准很统一,究竟能不能做好工作,“我把事情做漂亮了,自然受到大家的尊重”;残联的帮扶很周到,不仅授人以鱼更重要是授之以渔,“支撑我做自己的事业,让大家看到残疾人也能做高精专的事业。”

听障创业者金志虎与他的智能口罩|深圳“全国助残日”特别报道②12.jpg

谈到接下来的发展,金志虎表示目前口罩正在进行第三代技术迭代,“我们几乎是把上下游的产业链都摸排了,如果升级顺利的话,这款口罩很快可以实现量产,给专业人士带去更轻便安全的防护体验。”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