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者是否能独自乘坐交通工具?深圳盲人督导队体验城市无障碍出行

2022-06-02

2022-06-01  深圳+  记者 涂世琳

盲人出行应该如何乘坐交通工具?出行是否有保障?日前,深圳市盲人协会召集深圳视障人士组成盲人督导小组对福田区梅林街道部分区域的人行道盲道、配套公交导盲系统、地铁站内无障碍出行引导系统等进行了督导,鼓励更多残障人士走出家门。

地铁已经成为视障人士出行的首选。盲人督导小组本次重点对地铁站内无障碍出行引导系统进行考察,模拟了完整的出行过程。在地铁9号线上梅林站,从出入口开始,到地铁站厅、乘车站台以及换乘通道,督导队组长马景阳摸到所有沿盲道行进的不锈钢扶手上,都设有盲文标识。马景阳在仔细地摸读了每个盲文标识后,发现该站的盲文标识设计非常贴合他的需求。例如,在站厅到站台的楼梯扶手处,两侧的盲文标注都有所区别,很贴心地指示了两侧下行到达站台的列车行驶方向。

视障者是否能独自乘坐交通工具?深圳盲人督导队体验城市无障碍出行.jpg

▲活动当天,督导小组体验盲文地图。

另外,在每个出入口的通道内,该站都设置了盲文地图,如果没有提醒,健视的行人可能不会注意到地图一直持续在播放背景提示音乐。“这个音量非常合适,既能让视障人士注意到这里有盲文地图,又不会对普通人造成噪声干扰。”马景阳边摸着盲人地图边说道。

盲文地图完整地标注了整个地铁站内的所有盲道路线、无障碍设施位置等信息。地图上还有一个语音提示按钮,按下后会播报从当前位置到达乘车站台、换乘4号线,以及到达无障碍设施的路线指示。据地铁工作人员特别介绍,播报的内容是由一位视障女性完成播音和录制的。

视障者是否能独自乘坐交通工具?深圳盲人督导队体验城市无障碍出行2.jpg

▲活动当天,督导员体验地铁扶手上的盲文标准。

活动当天,督导小组还搭乘了公交巴士,据统计,目前已有2809辆公共巴士安装了新的公交导盲系统。按系统功能设置,视障人士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获得欲搭乘线路的候车时间,车辆进站时会发出语音提醒。

经过一天的督导,督导小组成员表示,对于视障人士,语音播报对还没有掌握盲文的视障人士非常有用,希望公共交通工具都能设有对残障人士友好的设施,让残障者放心、安心走出家门。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