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布吉职康中心获评“五星级”

2022-07-08

入选全省首批“五星级”社区康园中心

2022-07-08  南方日报  SC06版  梅云霞

深圳布吉职康中心获评“五星级”.png

布吉职康中心会员在制作水拓画。受访单位供图

龙岗区布吉街道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下称“布吉职康中心”)再获殊荣。日前,一份来自广东省首批星级社区康园中心的公布名单,把布吉街道职康中心再次推到大众眼前。

在今年广东省首批星级社区康园中心评定中,布吉职康中心从全省参评的1715家社区康园中心中脱颖而出,入选全省首批29家“五星级”社区康园中心行列,这显示了布吉街道职康中心的软硬实力。

其实,这非布吉街道职康中心首次获奖。在此之前,该中心积极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已多次荣获深圳市“十佳职康中心”“十佳服务之星”等称号。

提升软硬件环境

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布吉职康中心位于布吉街道西环路龙岭山庄嘉豪苑A栋的二楼。进入中心,一幅幅温馨画面映入眼帘:康复按摩室中,盲人按摩师正在为残疾人进行康复理疗;康复训练室里,康复治疗师细心地为肢体类会员开展步态训练与辅具适应训练;庇护工场内,会员有条不紊地进行辅助性就业工作;多功能室里,一幅幅水拓画在会员手下光彩绽放……

占地面积635平方米的职康中心,功能齐全、环境舒适,是布吉街道开展残疾人各项活动的场所,也是辖区残疾人的康复乐园。为全方位满足职康中心会员基本服务需求,中心分为办公区、活动区两大区域。其中,活动区设有康复训练室、职业评估室、作业治疗室、庇护工场、心理咨询室、社交活动室、多功能室、计算机室、家居训练室等,每个功能室均配备专门的服务设施。

“运营近15年来,中心坚持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管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水平,有效推动了街道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布吉职康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作为为辖区残疾人专门打造的服务阵地,近年来布吉街道不断强化中心硬件设施建设,对中心多次作出更新改造,持续提升硬件设施和周边环境,同时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专业能力等各项软实力,用心用情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这里有丰富的运动器材,可以进行全面的系统化身体锻炼,还有康复治疗师对我进行专业指导,我每天都来这里打卡。”龙珠社区居民、肢体残疾者程某在布吉职康中心锻炼时说,这里是残疾人温暖的家,和大家一起在这里聊聊天、开展社交活动,总能感觉到被治愈、被接纳。

据介绍,在疫情闭园期间,布吉职康中心开辟了线上活动渠道,以工作群为载体,对辖区残疾人开展线上康复服务,包括督促精神残疾会员按时按量服药、适时组织会员线上健身娱疗活动、手工创意剪纸、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及时安抚部分会员焦虑不安情绪等,确保会员平稳度过居家康复期。

创新特色品牌项目

让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

残疾人作为特殊群体,其生活、就业一直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布吉街道有各类户籍持证残疾人1122人,中心吸收招募在册会员76名,其中就业年龄段内72人,其他4人为退休人员。会员中包含了精神、智力、肢体、听力、视力等人员,其中精神智力类型占会员总数的85%。

“为给会员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促进会员自强自立,我们主要从会员身体功能恢复和就业技能提升两方面发力,引导会员和健康人一样活出精彩的人生。”上述负责人表示,以会员的需求为出发点,中心一方面对76名会员在生活照料与护理、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等方面积极拓展思路,认真扎实做好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在训会员康复训练及护理的质量。

另一方面,中心积极构建残疾人群融合就业支持模式,推出水拓画手工艺品特色品牌项目,鼓励和培养了一批“能工巧匠”,并搭建平台帮助残疾人进行义卖,让会员实现自我价值。

据介绍,水拓画手工艺品是中心的长期特色课程。在手工创作方面有浓厚兴趣和天赋的会员可以制作作品,中心将优秀作品印制到手机壳、花瓶、杯垫、丝巾上,并搭建平台进行义卖,目前已卖出30余件水拓画手工艺品,为会员带来相应收入。

“看到他们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尊重和认可,变得越来越自信,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我也觉得这份工作越来越有意义。”中心工作人员刘女士表示。

中心还采取多途径促进会员融合就业。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中心组织20名会员参加区级中式面点职业技能培训,组织20名有就业意向的残疾人参加区级“就业助残”招聘会,组织盲人按摩室共为360人次提供保健按摩服务,组织庇护工场加工出口坐厕纸7万包,联系民爱职业送教上门开展饮品和点心制作……

用心用情服务

助残疾人家庭走出困境

“一个残疾人往往会牵扯到整个家庭,如何帮助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走出困境,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上述负责人介绍,中心自成立以来,通过深入走访了解残疾人家庭的压力和痛苦,帮助他们从求助到得助,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会员曹女士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在今年上半年因疫情闭园的3个多月时间里,不按时吃药,多次跟家人吵架离家出走,每周中心都会接到求助电话。特别是在开园前几天的晚上,中心再次接到其家人的哭诉电话,称她已经几天没回家,且有发病现象,需要住院治疗,但抗拒与亲人沟通。在中心工作人员的悉心劝导和陪同下,曹女士最终到医院检查。经过一个多月的康复治疗,曹女士上月已出院,现已回归正常生活。

张某是一名精神残疾二级的失业独居人员,居住在位于布吉的一套城中村自建房中。之前曾是流浪人员,经社区筛查发现后,受到中心日间照料成为会员。

后来,中心在入户走访中发现,张某的居住环境较为恶劣。在电话征求张某亲属同意后,迅速安排义工协助清理垃圾,联系装修公司更换门、窗,彻底改善了张某的居住环境。同时联合多部门为张某办理低保,并针对张某喜好喝酒容易出现不当行为等状况,在多方沟通后把张某送入怡宁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目前,他的健康得到了很大改善,性格也开朗起来。得到关心后的张某,已把中心当成了自己的家。

诸如这样的案例,让中心工作人员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有回响。“我真切地感受到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平凡的,但却又实实在在帮助到了会员,能够得到会员与家属的信任,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最开心的事情,这也是鼓励我们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残疾人事业的不竭动力。”中心工作人员邓先生说道。

以残疾人服务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服务残疾人,中心自成立以来多次荣获市“十佳职康中心”“十佳服务之星”等称号。布吉街道职康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中心将以全省“五星级”社区康园中心为新起点,继续认真扎实做好辖区残疾人的服务工作,切实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帮助他们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

(责任编辑 黄燕如)